| 退出

黑龙江14项成果获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

作者:曹曦 发布时间:2021.11.04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曹曦)黑龙江14个项目获得2020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由该省单位主持完成的获奖项目9项,其中,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6项,包括东北石油大学主持完成的“新型聚驱大幅度提高原油采收率关键技术”等4项通用项目和2项专用项目;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包括哈尔滨工业大学主持完成的“高可靠长寿命锂离子电池关键技术及产业化应用”项目和2项专用项目。这些科技成果,推动了我国在环境保护、遗传育种、原油开采、装备制造和新材料等领域的技术进步。

据悉,黑龙江省单位参与完成的获奖项目5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是由省农业科学院绥化分院参与完成的“水稻遗传资源的创制保护和研究利用”项目;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4项,包括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参与完成的“猪圆环病毒病的免疫预防关键技术研究及应用”等项目。

由省农业科学院绥化分院参与完成的“水稻遗传资源的创制保护和研究利用”项目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该项目历时21年针对我国水稻种源发展和基础理论研究对大量水稻遗传资源的重大科学需求,系统进行水稻遗传资源的收集保护、研究评价和创新利用。绥化分院聂守军研究员带领团队,通过与上海市农业生物基因中心在种质资源交流、创新及品种选育等方面开展大量合作,通过加压选择聚合多个优良基因,育成优质多抗香型绥粳18,2017年、2018年成为我国单年推广面积最大的水稻品种,现已累计推广6000万亩以上,成为我国水稻领域国内合作及寒地水稻品种创新上的标志性成果。

东北石油大学主持完成的“新型聚驱大幅度提高原油采收率关键技术”项目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该项目提出“交互式持续降粘提高聚合物波及体积”新认知,实现了技术思路和原理由提高驱油效率为主转向强化波及体积为主的转变,对聚合物驱生产中出现的剖面返转、低效循环、剪切降解三个世界级技术难题长达13年持续攻关,创建出适合中低渗透油层实际的聚合物驱新技术,在原有技术基础上采收率大幅提升4个百分点以上,规模区块采收率指标和应用范围双破世界纪录。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70件,大规模应用到10个油田9700多口井,整体应用11个中低渗透油藏区块4年以上,聚驱提高采收率均在16个百分点以上,为国家能源安全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