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软科发布“中国最好学科排名”

作者:高毅哲 发布时间:2021.10.25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高毅哲)10月25日,上海软科教育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软科)正式发布“2021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

评价指标看重实际贡献 破除“唯帽子”

排名榜单包括96个一级学科,各个学科排名的对象是在该一级学科设有学术型研究生学位授权点的所有高校,发布的是在该学科排名前50%的高校。共有486所高校的4992个学科点上榜。

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的指标体系包括人才培养、科研项目、成果获奖、学术论文、学术人才5个指标类别,下设17个指标维度,共计50余项反映学科竞争力的客观量化指标,涉及百余项观测变量。排名数据全部来自教育部、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际和国内文献数据库等第三方。

此次,中国最好学科排名的指标体系进一步优化,特别是着重解决了人才评价的“唯帽子”问题。在2021年排名中,“学术人才”类别下资深学术权威、中年领军专家、青年拔尖英才、文科学术骨干等各个维度的人才统计不再局限于人才称号获得者,把重大项目的承担者、重大成果的完成人等专家学者同样纳入人才统计,以实际贡献作为人才标准。

北大清华顶尖学科数量领先 人大位列第三

以全国前2名或者前2%作为“中国顶尖学科”的标准,根据统计,共有88所大学的238个学科点入选顶尖学科。北京大学以27个中国顶尖学科位列各校之首,清华大学以25个中国顶尖学科位列全国第二,中国人民大学以10个中国顶尖学科位列全国第三,中国农业大学有8个顶尖学科,复旦大学、南京大学各有7个顶尖学科,上海交通大学拥有6个顶尖学科,北京师范大学、同济大学、武汉大学、西安交通大学、浙江大学各有5个。“双一流”高校中,宁波大学的水产、四川农业大学的畜牧学均首次入选顶尖学科。

非“双一流”高校中,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京医科大学、南京艺术学院、青岛大学、上海戏剧学院、首都医科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中南民族大学这10所高校各有1个顶尖学科,其中,首都医科大学的护理学首次入选顶尖学科。

8所高校上榜学科数超50

按照上榜学科数量统计,浙江大学有59个学科上榜,领先国内其他高校,清华大学紧随其后,拥有58个上榜学科,四川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吉林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山东大学的上榜学科数也都超过50个。

苏州大学是上榜学科数最多的“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共有43个学科上榜,其次是西南大学和暨南大学,分别有40个和37个学科上榜;深圳大学是上榜学科数最多的非“双一流”高校,共上榜37个学科,扬州大学、江苏大学也都超过30个。

海南大学是上榜学科数增加最多的大学,新增5个上榜学科,福州大学、江苏科技大学、沈阳工业大学紧随其后,均新增4个上榜学科。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