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沐浴教育信息春风 扎根农村追逐梦想

作者:杨云和 发布时间:2021.09.23
中国教育新闻网

随着时代的发展,知识经济的出现,科学技术迅猛发展,教育信息化已成为一种必然趋势,教育工作者也将面临着全新的挑战。作为新时代的教师必须利用互联网多渠道学习,全面整合教育资源,努力提高教学设计能力和课堂驾驭能力,才能不断增大课堂容量,提高课堂效率,提升教学质量,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犹记得2012年刚开始工作时,备课主要是通过研读《教师教学用书》、《优秀教案》、《小学教材全解》等书籍;上课就靠“一支粉笔,一块黑板,一张嘴”,自身教育教学能力提升缓慢。我在上三年级《海底世界》这篇课文时,由于学生生长在祖国西南边陲,离海非常远,对海很陌生,所以不知道海参长什么样?更无法想象海底有高山,峡谷,也有森林和草地,所以课堂上孩子们总是一脸疑惑,我为不能通过图片、视频给孩子们展示海底世界的奇异景象而深深遗憾,更因不能化解孩子心中的疑惑而苦恼。

2019年,学校通过“云南省农村义务教育薄弱学校改造计划”项目的实施,教室里终于安装了多媒体。再次上《海底世界》时,我采用多媒体呈现海参活动场景,播放海底世界动物窃窃私语的视频,为孩子营造了海底世界的浓厚氛围,学生的眼球一下子就被吸引住了,他们的眼睛都瞪得大大的,生怕错过每一个精彩的瞬间,嘴里不停的喊着:“哇,太美了!”心想:我长大之后也要去看一看海底世界。整节课孩子们都陶醉在海底世界的美景中,我和学生的配合非常默契。课后我对两次上执教《海底世界》进行对比和反思,第一次上课时由于没有多媒体设备,学生很难感受海底世界的奇异景象。第二次上课时充分利用多媒体,学生在观看视频时海底美景不知不觉流淌进心里,同时激发了学生保护海洋、探究海洋的意识。

身为新时代的农村教师,教育信息化让我们如沐春风,我将扎根农村教育这片沃土,不断追求自己教育路上的梦想。我坚信在教育信息化的今天,教育工作者执着提升自己的教育信息化素养,中国教育的明天将会越来越辉煌!(作者单位系云南省保山市腾冲市芒棒中心小学)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