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广西“我为群众办实事”提升教师职业幸福感

作者:周仕敏 刘佳嘉 发布时间:2021.09.16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周仕敏 通讯员 刘佳嘉)为加快推进民族地区基础教育发展,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广西通过实施强师惠师计划,努力让教师成为受社会尊重和令人羡慕的职业。

广西一方面强化教师用编保障,创新编制管理,盘活事业编制总量,向教师队伍倾斜,优先保障教育发展需要。按照“总量控制、全区统筹、动态调整”的思路,在全区范围内统筹近6万名事业编制建立“中小学教职工编制周转池”,在今年秋季开学前全部投放到各地中小学校,实现区、市、县全面达标,解决了中小学教职工缺编问题。

另一方面提升教师地位待遇,严格落实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保障政策,推动各设区、市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专题研讨教师工资待遇问题,建立义务教育教师工资收入保障机制和义务教育教师工资随当地公务员收入动态调整机制,目前已全部落实到位。统筹中央、自治区、市县资金9.6亿元用于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惠及1.7万所乡村学校的27.2万名乡村教师。编制2021—2023年全区农村义务教育学校教师周转宿舍项目储备库,计划三年统筹中央和自治区资金约9亿元,支持建设周转宿舍1.15万套,解决2.3万名农村义务教育教师周转宿舍问题。

同时,深化职称制度改革,加快推动中小学岗位设置结构比例动态调整工作,畅通教师职业发展通道。坚持职称评审向乡村教师倾斜,进一步突出教育教学业绩,对乡村教师职称评审不作论文、课题项目、奖项、头衔称号等刚性要求。

此外,努力提升教师队伍素质,加大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经费保障力度。2021年广西投入培训经费1.5亿元,同时各地按照教师工资总额的2%、学校按公用经费的5%足额安排教师培训经费,分类分层开展中小学幼儿园教师培训,培训教师8万人次。充分发挥 “国培计划”“区培计划”示范引领作用,并通过置换脱产研修、短期集中培训、远程培训、送教下乡、特级教师工作坊等多种模式,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而在减轻教师负担方面,广西大力推进中小学教师减负工作,指导各地规范社会事务进校园、规范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确保对中小学校和教师的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在原有基础上减少50%以上,切实减轻中小学教师不合理负担。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