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普通话诵百年伟业 规范字写时代新篇

作者:张欣 发布时间:2021.09.16
中国教育新闻网

他叫王学广,海南母瑞山革命根据地义务讲解员。

耄耋之年的他,依旧坚持讲述母瑞山革命历史,播撒红色火种。

为了那段不曾忘却的历史,为了那段曾经卓绝的艰苦岁月,退休后的他,放弃月薪3000元工作当义务解说员,16年来,他的讲解词易稿11次,最累的时候,一天讲解16场,饭都顾不上吃。

他总是讲不清楚“艰苦奋斗”,这时,孙女总是一遍一遍的纠正他,“爷爷,是苦[kǔ]不是虎。”尽管他总是出错,可每次听到他的讲解,还是那样振奋人心。

夕阳的余晖洒向大山,给槟榔树罩上一团红晕,他看向远方,心中流露一丝暖意。

虽然普通话讲得不十分标准,可是,他依旧努力讲,讲它千千万万遍,他留在这里,为的是传播革命精神,为的是火种世代相传。

这精神让他坚定了人生的信仰,助他克服了人生的苦难,他的信仰,是无法磨灭的红色火种。

这火种从1928年的冬天,一直燃烧至今,这火把传了一代又一代,照亮了未来的路。


她是格绒卓姆,四川甘孜州稻城县贡沙村致富带头人。

她一头黑发,皮肤被高原晒得发红,一双眼睛却分外明亮,她18岁前没出过县城,是别人眼中土生土长的“农村娃”。

她原本和大多数村民一样,以养牛、务农为生,为了补贴家用,便和家人上山采挖虫草。

从4400米的山坳出发,爬一个多小时山路,一点点寻找虫草的踪迹,冒着寒风、踏着泥浆、风餐露宿。

某一天,她上传了一条短视频,用着不那么标准的普通话,讲述着高原故事。

没想到,她迅速拿下人生“第一桶金”。

现在,她更广为人知的名字是网红“迷藏卓玛”“松茸西施”。

她有着数百万粉丝,是“幸福乡村计划带头人”,2019年,她带动村民一年卖货400多万,是前一年的4倍。

如今,除了采挖虫草和松茸,她还会通过小小的手机屏幕,展现家乡的风土人情、绝美风景,记录下草地、雪山、彩虹、蓝天,记录下淳朴善良的“高原红”。

她红了,却不忘初心,未曾浮躁,她说“我喜欢现在的生活,也希望留在家乡帮助更多的人。”

她以一己之力,带动了全村人的脱贫致富,游客走进来,特产走出去,他们的生活越来越好。


他是库尔班·尼亚孜,新疆乌什县依麻木镇国家通用语言小学校长。

他深深感受到,边疆生活贫困,根子在于教育落实,精神匮乏的问题药物解决不了。

于是,他下定决心,拿出所有积蓄。在祖国的西北边陲,坚持办学十几年。

他挨家挨户谈心交流,他与全校教师一起,摸索适合当地的办学模式和科学教法,开设国学课堂,教孩子们读唐诗、练书法,教孩子们说普通话。

十余年,风雨倏忽间,他点滴不辍,终于获得当地家长的认同,上千名少数民族学生因接受国家通用语言教育而改变命运,走向更加广阔的人生舞台。

他说,只有语言通,才能感情通;只要语言通,就能心灵通!

他一心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誓把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根植在孩子们心中,他鼓励孩子们走出去,走出校园,走出新疆,走向全国,把青春书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这是他们与普通话的故事,他们,只是千千万万中国人的缩影,这样的故事,每天都在发生,帮助个人成长、助力乡村振兴、传承革命精神、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普通话诵百年伟业 规范字写时代新篇”第24届推普周于9月12—18日举行。

你和普通话的故事是什么?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见习记者 张欣)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