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老师加油

作者:金小杰 发布时间:2021.09.15
中国教育新闻网

“从来没想过自己也要当‘主播’。”“心里忐忑极了,比第一次上讲台还紧张。”“我都不太清楚怎样在线批改作业。”……同事们在微信群中你一句我一句的说着感受。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传统的线下教学“摇身一变”,改成了线上授课。这对我们一线农村教师来说,着实是不小的挑战。

一、备课,反复演练

网课前一天,我反反复复地翻看教材和教参。下半学期第一单元主要的内容是纯朴的乡村。谈到乡村,这群孩子可能比我还熟悉,只要稍加引导和点拨,就能激发出他们对乡村的热爱。这次备课,最难的还是调试设备。前段日子,网上盛传了“逼疯老师的直播系列”。有些老师因为对软件功能不熟悉,导致提问时全员静音,学生无法回答;有些老师摄像头位置摆放错误,学生看了一整节课的桌面;还有的老师没有打开麦克风,自己给自己讲了一节课……太多太多的操作失误,导致课堂直播失败。为了防止这类情况出现,我反复确认:摄像头启用、麦克风启用、课件正常……万事俱备,只欠东风。

二、网课,状况百出

早七点五十,我在班级群中提醒学生准时上线。八点到八点二十,先观看完平台提前录制的《古诗词三首》第一课时的视频课,然后八点二十到八点四十,针对疑惑,同学们可以在线和老师互动解答。结果,这次网课不仅是对教师的考验,更是对学生的考验。八点整,陆陆续续的有学生问:“老师,视频课在哪里?”“老师,您看我打开的是第一课时吗?”“老师,我没找到第一课的视频。”“老师,用电视可以看吗?”我灵机一动,把自己正在观看的第一课时的视频链接发到了群里,并告诉同学们下次观课一定要提前调试设备。八点二十,陆陆续续有学生看完视频进入群直播。由于是首次互动,我实在是太过紧张,以至于声音略带颤音。这一小细节没能逃过学生的耳朵,评论区有学生开始讨论:“老师今天不舒服?”,“声音有点抖”,“老师也紧张?”……我一边扫视着评论区,一边故作淡定。不一会儿,我就感觉到鼻梁上蒙上了一层薄薄的汗,眼镜一个劲的往下滑。“老师加油!老师最棒了!”紧接着,提示音就开始响个不停:“老师加油!”“老师最棒了!”评论区的“老师加油”刷了很长很长。面对新生事物,老师和学生们都在学习,在探索,在尝试。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相互理解,相互鼓励,相互支持,在试错和探索中跌跌撞撞地成长和完善。

三、反思,重新构建

只有亲身经历过网课,才能真正感受到直播教学和课堂教学的区别。对于一线农村教师,我们从来没有系统的接受过此类培训。实际操作的过程中,我们不但要熟悉直播软件,最重要的是要学会怎样“隔空”与学生互动。令我感动的是,在这次互动中学生并没有因为我是老师,而“放大”直播中发生的“小意外”。相反,他们将我放在同一位置,给予理解,报以鼓励。“良言一句三冬暖”,这次经历更让我加深了对这句话的理解,更让我感受到了教育教学中鼓励的力量。从另一方面来说,对于农村学生,“网课”应该也算是个新名词,在这个过程中,他们除了要学会“坐稳”、“坐住”、“听重点”,更要学会用正确的方式处理大大小小的“观课意外”。 与人为善,方能理解与豁达,在这段“老师加油”的网课经历中,同学们可能会更真切的感受到做一个“温暖的人”的重要性。总而言之,面对日新月异的互联网大环境,我们农村师生都是网课直播中的“新学生”,我们在不断地学习与探索中,“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棵树摇动另一棵树”,最终相互影响,双向成长,长成葳蕤茂盛的大森林。(作者单位系山东青岛市平度市云山镇洪山小学 金小杰)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