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中国教育电视台特别报道:从千年古都探访文化传承

发布时间:2021.09.15
“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活动组委会

1400年前,生活在唐朝长安城的外国人数以万计,其中不乏来自各国的留学生。1400年后的今天,随着“一带一路”倡议推进,陕西西安再次成为各国学生学习交流的理想目的地。

为深入展示“用英语讲中国故事”活动在全国各地开展的情况,活动主办方之一,中国教育电视台《留学为你来》节目开启“全国行”特别报道。

节目组来到了千年古都西安,特邀请西安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吴耀武、连续两届活动评委车少华,本届活动中学组导师毛健和大学组参赛选手张岳山,继续探寻中外国际交流文化和活动中鲜为人知的幕后故事。

图片1.png


中外交流:语言与文化的碰撞


图片2.png

作为“第二届用英语讲中国故事”的始发地,也作为西北地区唯一一所主要外语语种齐全的高等学府,疫情之下,西安外国语大学仍保留1000人以上的留学生规模,从留学到就业甚至定居,各国的习俗、习惯、文化在这里交流交融,感受语言与文化的碰撞。

图片3.png

西安外国语大学——有用外语讲故事的中国学生,也有用汉语讲故事的留学生,这里,更是文化的融合地之一。从饱经沧桑的千年古都,到青春时尚的人气之城、机遇之城、创业之都,西安在时代的激荡中焕发新的光彩,更加完善的留学生课程体系和就业环境逐渐走向世界。

图片4.png

当被问到为什么要讲好中国故事,怎样讲好中国故事,西安外国语大学副校长吴耀武这样说道:故事源于生活却又高于生活,讲故事本身也许并不容易,但用英语或者外语讲好中国故事就有着天然的挑战和屏障。它真正承载着渊博的文化背景和跨越国度的思维障碍,当中国的留学生真正将眼睛所见、生活所经历的故事通过嘴巴去传递,说出来才能真正打动人心,向世界传达的中国形象才更为立体。

传承故事:自信与青春的集结

在有效的疫情控制之下,西安选区今年的活动得以在线下开展。6000余名来自各个组别的同学在语言交锋和思想交流中增进理解,成为跨文化交流的未来新星。

图片5.png

车少华作为连续两届比赛的评委,他惊喜于较于去年,参与人数不仅在人数上翻了一番,在活动表现方面,选手的语言运用水平、演讲能力也比去年更加出色。

选手们善于发现,勤于思考,在每个角度都能看到不同风貌但却更直观鲜活的文化自信,他们怀揣着同一份热爱和使命感,他们愿意,并且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传递中国文化。有一个参赛选手也让他尤为深刻,他把精准扶贫作为自己的演讲主题并将故事传递给世界,从多维度让世界认知了中国这片土地。

他就是来自西外的一名普通应届研究生:张岳山。

图片6.png

作为曾经的贫困生,张岳山因为贫困差点在高中被迫辍学。在最迷茫的时候,是国家的精准扶贫让他的生活慢慢有了转机,也获得了更多的学习机会。从被扶贫到脱贫,他是见证者,更是亲历者。张岳山融入了自己的故事,把精准扶贫这个主题真真切切地讲给世界听。张岳山认为,作为一名英语专业的学生,有能力,有条件,更有使命去传承中国的文化和故事。此刻,他也有了另一个身份——西安外国语大学辅导员。

图片7.png

作为教师如何更好地做好英语教学?初中组比赛指导老师毛健,从老师的角度给广大学生带来了英语能力学习的“干货”:“作为教师更要注重为广大学子培养良好学习目标,树立终身学习意识,多引导少灌输,积极营造英语学习氛围,培养表达文化自信,让孩子们把英语学习变成一种兴趣,变成一种日积月累的习惯。因为英语不仅是一门语言,更是跨文化沟通交流的桥梁。”

图片来源:中国教育电视台三套《留学为你来》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