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留创园发展有了“操作手册”

作者:王焕现 杨匀 发布时间:2021.09.10
中国教育新闻网—神州学人杂志

2021年5月,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组织编制的《留学人员创业园建设和服务规范》(以下简称《规范》)正式实施,这是全国首个留学人员创业园(以下简称“留创园”)建设服务规范。《规范》对留创园的建设服务第一次提出了推荐性行业标准,致力于推动全国留创园向标准化、专业化、精细化方向发展,努力引导留创园为留学回国人员提供更好的创新创业服务。

《规范》出台的背景是什么?目标是什么?怎样用好《规范》,让留创园更好地助力海归创业?留学人员如何从中受益?带着这些问题,本刊记者采访了北京理工大学留创园原负责人、《规范》的主要起草人之一——郑云。

应时而生:《规范》助力海归创业者更好地发挥作用

留学人员是我国人才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党和国家历来高度重视留学工作。2013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欧美同学会成立100周年庆祝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提出“支持留学、鼓励回国、来去自由、发挥作用”的新时期留学工作方针,较之前的十二字留学工作方针,加上了“发挥作用”四个字,为新时期留学工作指明了方向,即要在帮助留学人员发挥作用上下功夫。

郑云说,留学人员回国发挥作用主要有两个方向,即就业和创业。创业不是一蹴而就的,必须要经历一定的发展阶段,成熟后才能发挥作用,而留创园的主要功能就是帮助留学人员回国创办企业,助力其最终发展成熟,并发挥作用。

20多年来,国家陆续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支持留学人员回国创业、促进留创园建设发展的政策文件。2001年1月15日,人事部印发《留学人员创业园管理办法》。2002年8月26日,人事部发布《关于人事部与地方人民政府共建留学人员创业园的意见》。2003年2月27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人事部、教育部、科技部、财政部、外交部、国家计委、国家经贸委、公安部、外经贸部、中国人民银行、中国科学院和国家外国专家局联合制订的《留学人员回国服务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

这一次《规范》的出台,郑云参与了大量起草工作,包括前期研究、调研、实地考察、编写、征求意见、专家论证、专家答辩等。郑云表示,在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倡“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背景下,根据国家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文件,《规范》可以说是应时而生。留创园作为服务留学人员创新创业的平台载体,理应高质量发展,并发挥更大的作用。《规范》的出台,总结了20多年来留创园的发展经验,比较分析了各留创园发展状况,并吸纳了各方真知灼见,为留创园的建设和服务规范提供了一个可以遵循的标准。《规范》还将在全国范围内助力留创园建设和提高管理质量,助力留学人员高效参与地方创新创业等方面,更好地发挥作用。

标准化建设:《规范》为留创园发展提供科学标尺

20多年来,全国各地的留创园发展建设取得了显著成就。然而,留创园发展不均衡问题也比较突出。不同地区之间,甚至同一地区内部,发展也不均衡。比如,北京现有的40多家留创园,有的发展得很成功,孵化了许多企业,也有的留创园服务质量存在较大差距,有待进一步提高。从全国范围来看,这一差异更加明显。

对于留创园发展不均衡的问题,郑云表示,此次出台的《规范》为各留创园的建设服务提供了一把科学标尺。特别是在目前情况下,需要有一个标准引导各留创园开展建设和服务,实现留创园工作的长期效果最大化。

郑云透露,在《规范》制定过程中,标准化建设一直是编写组秉持的一个重要指导思想。2019年2月,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专业技术人员管理司组织启动编写工作。编写组通过问卷调查和实地考察等方式,与70多家留创园和相关研究管理部门进行了深入沟通和调研,充分吸取已有的建设经验和专家智慧,最终制定出此标准。

据介绍,目前《规范》内容涵盖了基本要求,以及运营管理机构、服务人员、合作服务机构等9项留创园建设要求,明确了留创园开展服务的9步通用服务流程,对留创园提供的13项服务给出了明确的定义和具体服务流程,从投诉处理、评价和持续改进等方面提出了留创园建设服务的质量控制要求等。

郑云介绍,9步通用服务流程是针对每一个留学人员创业团队进入留创园创业的全过程开展的服务流程,分别是:

宣传与洽谈,即留创园自身的宣介活动,让留学人员了解各留创园的基本情况。各留创园应安排专人负责留学人员入园创业的咨询工作。同时,留学人员可以关注各家留创园的宣传介绍,从而进行比较和选择。

受理申请,即为方便留学人员提出入园申请,留创园需要有自己编制的规范的申请材料格式和申请流程。申请材料应包括留学人员个人基本信息、基本资料复印件、项目商业计划书等。留创园需要和申请人有明确的受理手续和受理时间的约定。

评审,即留创园需要组织入园评审委员会对申请入园的留学人员项目进行综合评审,包括项目的可行性、留学人员身份确认、政策的把握等情况。评审结果应尽快通知申请人,评审未通过的项目,须向申请人详细说明原因。

签订协议,即留创园应与入园留创企业签订协议。各留创园都有自己编制的入园协议,内容包括入园时间、孵化期限、房间信息、租金价格、双方责任和义务、基本服务等内容。

制定与确认服务计划,即留创园应与入园企业签订服务计划。留创园需针对入园留创企业实际情况和需求,制定具有个性化服务内容的计划。服务计划签订期限一般为一年。

服务实施,即留创园应根据双方制定的服务计划,认真落实执行,并根据留创企业发展情况变化,与留创企业共同商量对服务计划作适当调整与完善。

阶段服务结束,即留创园与留创企业在孵化、加速、产业化三个发展阶段分别签订的服务合同的结束。

服务跟踪,即留创园应在留创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对创新创业服务开展跟踪工作。包括收集企业对留创园开展服务的反馈;组织召开企业座谈会;组织召开内部研讨会;适时进行服务工作总结;进行服务工作评估;提出服务工作改进方案。

服务改进,即留创园在开展服务的同时,不断根据企业对服务的反馈,提出服务改进方案,并落实改进,提高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

而留创园提供的13项服务是针对所有留学人员创业团队在进入留创园之后,留创园应为其提供的经常性规范服务,包括入驻服务,创业培训服务,创业导师服务,政策宣讲服务,项目申报服务,市场推广与对接服务,媒体宣传服务,产业对接服务,投融资服务,科学实验、试制与检测服务,公共技术平台服务,引进专业服务,其他服务等。

郑云说,这9步通用服务流程和13项服务是《规范》的核心内容和突出亮点,各留创园只要按照规范进行建设和服务,就能达到基本的质量标准,最大程度避免发展不均衡的情况出现。

一轻十重:《规范》制定适配留创园特点

近年来,在“双创”的大好形势下,孵化器数量成倍增长,众创空间从无到有,数量已达到几千家,但全国的留创园数量仍然保持在350家左右。为什么留创园的数量没有增长?郑云解释说,这是因为留创园突出的公益性特点。从建设和运营留创园的角度看,成本比较高,市场获利机会小,社会资本很少介入。留创园工作的服务特色突出,政策性强,各级政府对留创园的建设要求高,市场普遍认为建设和运营留创园的门槛较高,所以留创园数量不可能出现爆发性增长。

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大致会经历以下几个发展阶段:第一阶段是创意,即产生做事的想法;第二阶段是项目,即把想法通过具体的项目形态展现出来;第三阶段是孵化,进入留创园注册企业把项目实现产品化;第四阶段是留创园尽量协调创新创业资源帮助企业加速成长,最终实现产业化。海归创业的周期长,涉及面广,因此留创园建设服务具有专业性特点。如今国家关注的重点不仅仅是创办一家公司,而是更注重公司创造的价值和对社会的贡献,注重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发挥作用,需要留创园为留学人员回国创业进行全过程服务,对留创园建设服务的专业性提出了更高要求。

郑云在采访中说,留创园的公益性、专业性等特点有别于其他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编写组在编写《规范》时充分考虑到这些因素,并针对留创园的特点制定了“一轻十重”的编写原则。

“一轻”,就是轻规模。在标准中体现留创园的公益性、实用性,不追求建设大面积、大规模的孵化场地。考虑到地区差异,《规范》对留创园的孵化面积只设了一个基础的下限指标:2000平方米。但并没有设上限,对上不封顶,目的是鼓励留创园把孵化面积用好用足,尽量把初创的留创企业聚集在孵化空间里,方便孵化服务,更便于形成企业的聚集效应,促进企业更健康地发展。通过对孵化面积的使用管理,提倡孵化企业的流动性,以吸引更多的留学人员进入留创园创办企业,同时也加强孵化阶段的基础管理与创业服务。

“十重”分别是重宗旨、重能力、重服务、重资源、重活动、重效果、重全程、重孵化、重专业、重技术。

重宗旨,就是要始终不忘建立留创园的初心,把吸引和支持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发挥作用,作为留创园的办园宗旨。鼓励、支持、引导留创园集中精力整合创新创业资源,促进留创企业健康发展,提倡和强调留创园应具备的经营和管理能力,以及留创园服务团队的综合服务能力和资源整合能力。加强留创园建设,构建良好的留创企业创业的生态环境,促进留创企业健康发展,通过留创企业发展的业绩,展示出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发挥作用的风采。

重能力,提倡和强调留创园管理层的运营能力、留创园从业人员的个人技术水平和业务能力,以及留创园团队调动社会资源组织开展各类活动的能力。

重服务,提倡和强调为留创企业开展创业孵化服务,这是留创园的职能和特色。对留学人员开展的创业服务体现了中央和地方出台的针对留学人员的一系列人才政策,体现了各级政府对创业者的相关“双创”政策。

重资源,提倡和强调留创园围绕留创企业的需求积极进行资源整合,这是留创园的重要工作内容。创业过程是整合资源的过程,政府出台政策营造创业环境也是进行创新创业资源的整合,留创园帮助留创企业的过程更是进行资源整合的过程。

重活动,提倡和强调留创园积极开展各类创新创业活动,这是留创园为留创企业开展服务的主要形式。通过开展各类创新创业活动以便更好地做好资源对接工作,才能够促进企业的聚集和创新创业要素的聚集。

重效果,提倡和强调帮助留学人员创业的效果一定要体现在留学人员创业企业的发展业绩上。留创园既要重视为留学人员创业服务的全过程,又要高度关注留学人员创业企业的发展业绩。

重全程,提倡和强调留创园要高度关注留学人员回国创业所发挥的作用,具体体现在留学人员创业的成功业绩上。为了留创企业能取得成功的业绩,留创园应该在留创企业创业的全过程(包括孵化阶段、加速阶段、产业化阶段)中给予支持和服务,这是留创园的职责所在,也是留创园的特色,是其进行创业服务工作有别于孵化器的不同之处。

重孵化,提倡和强调留创园尤其要在孵化阶段对留创企业开展重点支持和服务。创业的历程是艰辛的,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同样如此,甚至更加艰辛。创业路径需要经历孵化、加速、产业化三个阶段,留创企业在这三个阶段的发展过程中,留创园要持续给予支持和服务。孵化服务对于初创企业的发展尤为重要,留创园在孵化阶段要开展大量的服务工作,以保障留创企业健康成长。因此,《规范》中重点突出了孵化服务的具体内容。

重专业,提倡和强调留创园的专业化发展。留创园发展方向的专业化、留创园运营团队的专业化、留创园运营团队从业人员的专业化、留创园创业服务的专业化,都是影响留创园建设发展的重要因素。因此,《规范》中也特别编制了相应内容。

重技术,提倡和强调留学人员回国创业的主流是科技创业。因此,《规范》中主要考虑了对科技类型的留创企业的创业服务标准。

未来可期:《规范》引导留创园高质量发展

郑云认为,《规范》的出台将促进留创园建设,提高服务质量,对于留学人员回国创业是一个重大利好。留创园的宗旨就是为海归创业者服务,《规范》将引导留创园向高质量发展,促进海归创业者、留创企业和留创园的有效结合,对留创园更好地助力海归创业者成功创业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规范》的出台也给海归创业者选择留创园提供了客观判断的标准。多数海归创业者通常只关注留创园的业务开展情况,而对留创园的建设和服务是否规范,留创企业落地和发展有哪些服务支撑并不熟悉。《规范》恰好提供了相对专业的衡量标准,海归创业者可以按照该标准对比各个留创园的硬件、服务和资源条件等,更有针对性地进行实地考察,选择更适合自己的留创园。

《规范》将对留创园的专业化发展产生影响。未来一段时间内,各类留学人员创业的综合性及向某一领域发展的专业化将会并存发展,留创园也要顺势而为。目前,已有一些留创园正逐渐形成自己的专业方向,形成产业聚集。依托地方政府管理或院校建立的园区,留创园在未来的发展规划中将逐渐形成自己的特色产业,以便促进留创企业更好地发展,同时也能促进留创园未来健康发展。

《规范》的出台还将对留创园进一步深入开展科技成果转化产生有利影响。在留创园未来不断加强建设、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和服务水平的趋势下,随着自身专业化能力的提升,留创园会进一步关注留学人员创业的科技含量和专业化,进一步了解留学人员从事科技创业的内涵,支持他们开展科技成果转化,帮助海归创业者对接科技成果转化需要的各种资源,最终协助他们把科技成果转化为市场需要的有竞争力的产品。

郑云认为,虽然市场对留创园建设的参与度不高,但非常关注留创园内的留创企业。这些留创企业含金量高,有发展潜力,受到社会各界尤其是资本的普遍关注。《规范》实施后,随着留创园质量的不断提升,其未来的聚宝盆优势将更加突出。留创企业拥有的技术优势、人才优势和外部资源优势,将受到社会各界进一步的关注和支持,也会吸引更多资本的青睐。

在新的形势下,海归创业者要顺应时代潮流,不断提高自身站位,处理好创业方向与国家发展战略的关系,选择适合的赛道,准确发现和把握市场中具有可持续发展趋势的需求,结合自身优势与核心竞争力,利用好留创园等创新创业平台,施展才华,发挥作用。

来源:神州学人(2021年第9期)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