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美国密歇根大学体育教育启示

作者:公冶民 发布时间:2021.09.10
中国教育新闻网—神州学人杂志

学校体育关系青少年学生身体健康,也是提高全民族身体素质的重要基础。同时,学校体育还是竞技体育运动的基础,是竞技体育运动人才培养的基础。2020年10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体育工作的意见》(简称《意见》),要求加强和改进学校体育工作,为学校体育大发展提供政策支持。深入贯彻《意见》精神,学习借鉴国外学校体育发展的经验,对于提高我国学校体育工作水平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美国对校园体育高度重视。1900年即立法规定在中小学开设体育课,政府也制定了《体育教学大纲》。位于美国中部的密歇根大学(以下简称“密大”)是百年名校,该校的体育实践经验丰富,体育运动水平很高。密大教授严慈庆常年致力于学校体育研究,对美国学校体育发展情况比较了解,他为本文专门提供了大量密大体育工作方面的资料,为我们学习借鉴美国学校体育教育经验提供了帮助。

密歇根大学体育教育概况

密大是美国综合性、研究型大学之一。该校的宗旨为: 培养勇于挑战现状与建设未来的领军人才和模范公民。2019年,该校注册学生6.5万名,其中10%是国际学生,来自139个国家和地区。研究生占32%,102项学科排在全美前10位。密大的体育明星与知名教练众多,其中包括迈克尔·菲尔普斯,2008年奥运会获得8块金牌;托马斯·爱德华·布拉迪,创造了美式足球职业队首发22年的纪录,带领球队9次进入超级杯决赛,6次夺冠,4次获全美最有价值球员称号;篮球教练朱万·霍华德,密大上世纪90年代初引领潮流的密大五虎之一(Fab Five,1991年密大男子篮球队五位主力成员的昵称,也是NCAA篮球历史上的著名组合之一);美国前总统福特,密大美式足球明星运动员……

密大的运动竞技与体育学科发展相辅相成。1865年,学校设立运动竞技部,成立棒球队;1868年,成立美式足球队;1879年,成立男子、女子体育系;1911年,学校体育系并入教育学院,培养体育教师、运动教练;此后,密大逐步增设生理、心理等课程,不再局限于培养体育教师和运动教练。1972年,男、女体育系合二为一。密大的女子运动代表队从0到12支队伍,只用了6年时间。而男子运动经历这一过程用了65年。

密大之所以在体育方面有如此快速的发展,首先与校领导的一贯重视密不可分。在管理方面,学校有一系列举措,包括校长监管运动竞技部,多次当选美国大学运动协会理事。校长年薪和美式足球队主教练的薪酬由董事会决定;足球队主教练可参加有偿公关活动,全权组建教练团队,招收拿奖学金的运动特长生,决定团队人员薪资,主教练每年以750万美元收入高居美国大学教练榜首,而校长的年薪只有90万美元;1927年,密大通过债券集资建成足球场,相继扩建精装9次,目前连包厢在内共有10.76万个观众座位,为美国最大球场;校园内唯一个人雕像是保·杉博拉——1969年至1989年美式足球队主教练,曾率队赢得13届十大竞技联盟的冠军。

其次,密大将体育健康素质培养视为育才教育的重要环节。密大设立了休闲体育部,该部的任务是:以课外活动形式实施体育教学,面向全体学生。工作宗旨是:以提高健康体育素质为目标,人人参与。如组织校内运动竞赛;校内外休闲活动,如团队建设、野外生存、登山等;开展体育场馆与器械租赁业务,加强场馆使用安全。其目的就是要让学生学习和提高运动技能与成绩;学习健身方法,培养相伴终生的运动习惯。

密大在体育教育发展中,还注重发挥一流研究型大学优势,培养高端人才。上世纪80年代,密大体育系从教育学院独立出来,成立体育科学学院。体育科学学院面向学生就职培养高端人才。一方面注重为体育运动专业学生打下学术功底;另一方面为其他专业学生打下体育运动基础,成为具有体育运动基础的专业人才。上世纪80年代,体育科学学院提高了数理化生物等基础科学录取标准。与此同时,密大的文理学院加强通识学科建设,与体育科学学院、运动竞技部一起做好运动员学业辅导。密大运动竞技部负责逐年审查运动员参赛资格,提高运动员毕业率,对其终生发展与未来规划负责。

美国中小学体育为大学体育运动发展奠定基础

19世纪初,体育教育理念逐渐在美国产生并得到普及。一战前后,随着美国兵役制度的推出,各州先后立法,要求学校把体育教学纳入教学计划,提高学生的身体素质与健康水平,增强抵抗力,防止传染病感染蔓延。

美国各州都需按学生学龄制定体育教学大纲与考核标准。美国的中小学体育运动开展有三条主渠道:首先,是以学校为主体开展体育教学,以校长、体育教师为主,校内外志愿者参与;其次,家长支持,以高中运动竞技部领导、私营专项运动俱乐部为辅,开展专项运动训练与比赛;第三,由学区体育休闲部牵头开展校外体育活动。

与体育运动发展密不可分的是有关教育经费的管理。在美国,公立中小学教育系统由美国州政府税收支持,公立中小学学生占学生总数的90%。中小学教育权限属于州教育厅,教育经费按人头拨款到各县下属学区。贫穷学区教育经费仅为最富学区的60%。为进入好学区,学生家长不遗余力支持子女参加课外及校外体育活动和运动竞赛。按照美国法律,学校必须开设体育教育必修课。家长要把开展子女体育教育作为必须履行的职责。家长们重视教育话语权,支持体育场馆建设,如密歇根州的安娜堡90%的中小学建有体育馆,75%的中学建有游泳馆。另外,社区的娱乐体育部要负责管理城区体育场和公园的体育设施,统一安排学生校外体育活动。

此外,美国非常重视学校的体育教师工作。1885年,美国体育教育者学会成立,目前会员已达20万人,大多数是中小学体育教师。该学会有三项任务: 一是制定中小学体育教学的标准和达标指南;二是为体育教师提供职业训练;三是更新知识,推广新体育理念与科学实践。美国疾病控制中心(CDC)建议7-17岁中小学学生每天参加一小时以上的剧烈和中等强度的体育活动。

美国对中小学教师的资格审查非常严格,要求体育教师至少已获得体育教育学士学位;必须通过州教育厅举行的教师资格考试,获得上岗证书;必须定期进修,进行知识更新。

美国学校体育教育的启示

学校体育通常可划分为两大部分,校内体育和校外体育。校外体育属于娱乐体育性质,由学生自主选择运动项目和方式,发展学生体育爱好和兴趣。校内体育一般以体育课为主,其中分课内和课外校外两部分,按照体育教学大纲和教学计划进行,属于强制性体育教育。通过对比我们发现,美国学校体育的校外体育部分,以竞技运动(Sport)为主。由于校外体育属于休闲娱乐体育(Recreation sport),娱乐中的体育教育与学校体育的校内体育有严格区别。校外娱乐体育有两大好处:一是解决了学生余暇时间的教育管理问题;二是对学生健康成长更加重要,因为学生健康成长的时间主要在校外,因此校外体育运动得到了学生家长的广泛支持。

美国学校体育的情况给我们的启示之一,就是要坚持业余原则,特别是校外体育部分,要保持校外体育运动的娱乐休闲性。但美国学校体育严禁娱乐体育影响学生的学业,学生以学为主,文化课学习是主业。美国学校体育通过立法,严禁把娱乐体育纳入学业,影响学生运动员的学业,严禁体育专业化。一旦学生运动员的学习成绩下降,达不到学业要求,就必须停止学生运动员的体育运动和比赛,直到学习成绩提高达标后,才能继续体育运动。学生运动员的专业化,抑或耽误学业,都会遭到家长和学生本人的反对。因为多数学生并不适合干专业体育,不能影响学生今后正常的学业和职业发展。

美国学校体育,特别是校外体育部分是体教融合的,而体教融合体现了学校体育现代化水平。美国学校体育发展的情况说明,校外体育运动需要体教融合,需要社会共同治理。从密大百年的学校实践中,我们发现一个规律:体教融合得好,体育教育效益就好;体育教育现代化水平越高,体教融合度就越高。体教融合,校外体育运动是重点领域,学生业余训练和比赛是关键环节。

娱乐体育,是娱乐中的体育教育。选择体育运动作为孩子们闲暇时间的爱好,是最有效、最有教育价值的娱乐方式。基于娱乐体育逻辑,就必须坚持业余原则,严禁影响学业,严禁专业化。确保娱乐体育性质,确保学生的广泛参与度,确保家长的支持度,确保全社会的支持力度,娱乐体育是社会化的学校体育。需要体教融合,把教育延伸到社会。学校体育需要社会共同关心支持,共同组织实施。体教融合,既提高了学校体育的教育价值,也提高了体育的社会效益。

当前,我们应当全面贯彻《意见》精神,把学校体育作为教育现代化和体育强国建设的重要工作,凝聚共识,各方合力,共同促进我国学校体育发展。(作者 公冶民 系国家体育总局对外体育交流中心原副主任,1992至1993年留学英国威斯敏斯特大学,曾任中国驻芝加哥总领馆领事)

来源:神州学人(2021年第9期)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