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当老师最大的快乐和幸福是什么?最值得读的书是什么?2021“全国教书育人楷模”这样回答……

作者:项佳楚 彭诗韵 戚悦 发布时间:2021.09.08
中国教育新闻网

9月8日2021“全国教书育人楷模”揭晓。他们是:

微信图片_20210907095359.jpg

河北省石家庄外国语学校教师 李红霞

162761327928758735125829726368 (1).jpg

辽宁省本溪市本溪满族自治县第五中学教师 张万波

微信图片_20210908200844.jpg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教师 王丹凤

1.png

浙江省台州市玉环市坎门海都小学教师 叶海辉

1.jpg

东华理工大学教授 周义朋

1.jpg

河南省新乡市辉县市西平罗乡中心幼儿园园长、教师 郭文艳

7.jpg

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校长、教师 李龙梅

微信图片_20210908200907.jpg

贵州护理职业技术学院教师 李红波

9.jpg

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萨嘎县昌果乡完全小学校长、教师 强巴次仁

10.jpg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 郝跃

10位全国教书育人楷模立德树人,教书育人,成绩显著,贡献突出,事迹感人。在教师节前夕,中国教育新闻网邀请10位楷模分享作为一名教师的快乐和幸福,并将教师节的祝福送给老师们。

当老师最大的快乐和幸福是什么?

河北省石家庄外国语学校教师李红霞:发现孩子,看着孩子们天天长大,发生变化,不断产生向上力量的感觉。

辽宁省本溪市本溪满族自治县第五中学教师张万波:用自己的教学行为带给每个山村孩子积极向上的影响,教会山村孩子如何做人,从而改变他们的生活,让他们也有遨游知识海洋的能力。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教师王丹凤:当教师最大的快乐和幸福就是看到孩子们成长。

浙江省台州市玉环市坎门海都小学教师叶海辉:让自己享受教育的快乐,让学生感受教育的幸福,做一名快乐的体育老师,把快乐带给更多的人。

东华理工大学教授周义朋:看着孩子们成长成才,是我最大的幸福和快乐。

河南省新乡市辉县市西平罗乡中心幼儿园园长、教师郭文艳:每天和孩子们在一起,看着他们健康快乐的成长,就是我最大的快乐和幸福。

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校长、教师李龙梅:虽然你的孩子眼睛看不见你,但是听到你的声音,他就会知道是你过来了,我觉得这就是我在盲校工作20年最大的快乐和幸福。

贵州护理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李红波:看着孩子们从厌学到逼着学,到主动学,到怎么感恩的过程的蜕变,作为老师的我总会涌出一种莫名的感动。

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萨嘎县昌果乡完全小学校长、教师强巴次仁:我最大的幸福莫过于,每天能看到一群天真无邪的孩子们的笑容,得到他们的喜爱与认可。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郝跃:就是我看着我的学生能够不断地成长和不断地进步,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都能为国家发挥更大的才能。

最喜欢的人生格言是什么?

河北省石家庄外国语学校教师李红霞:教育是事业。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

辽宁省本溪市本溪满族自治县第五中学教师张万波:千学万学学做真人,千教万教教会做人。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教师王丹凤:学高为师,德高为范。

东华理工大学教授周义朋:人若志趣不远,心不在焉,虽学不成,是我最喜欢的一句人生格言。

河南省新乡市辉县市西平罗乡中心幼儿园园长、教师郭文艳:说话让人喜欢,做事让人感动,做人让人想念,这是我喜欢的一句话,也是我的目标。

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校长、教师李龙梅:勤奋工作,快乐生活。 

贵州护理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李红波:赠人玫瑰,手有余香。

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萨嘎县昌果乡完全小学校长、教师强巴次仁:用真情教书,用真心育人。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郝跃:要么不干,要么就干得最好。

给老师们推荐一本书吧,推荐理由是什么?

河北省石家庄外国语学校教师李红霞:我给老师们推荐的书是陶行知先生的《中国教育改造》,陶先生提出的教育是教人做人,与我们现在所说的立德树人是一脉相承的,提出的生活教育,是对我们常说的,教育是对学生未来负责的高度凝练。读懂陶先生的教育思想,就读懂了教育的本质。

辽宁省本溪市本溪满族自治县第五中学教师张万波:我给老师们推荐一本充满方法与智慧,值得拜读的好书《班主任工作漫谈》。因为在这本书当中,许多方法可操作性强,有十分重要的借鉴意义。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教师王丹凤:非常喜欢一本书,推荐给大家:《静待花开——百位特级谈育人智慧》。这本书让(我)学会怎样育人,育人是科学教育的最终使命。

浙江省台州市玉环市坎门海都小学教师叶海辉:我向老师们推荐《运动改造大脑》这本书。这本书颠覆人们对运动的认知,因为大家只认为运动可以强身健体,但这本书告诉我们运动的最大益处是健脑。

东华理工大学教授周义朋:我想推荐李镇西老师的《爱心与教育》,一名好的老师,他一定是有爱心的。

河南省新乡市辉县市西平罗乡中心幼儿园园长、教师郭文艳:我把朱永新老师的《未来学校》这本书推荐给大家,我觉得作为一名教育人,应该了解未来学校,以及未来教育的发展趋势。

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校长、教师李龙梅:我最喜欢的一本书是玛利亚·蒙台梭利写的《童年的秘密》。只有懂得和理解孩子,才有可能成就他,真正帮助他成长。

贵州护理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李红波:《爱心与教育》是我想在教师节推荐给老师们的一本书,因为心中有爱的老师才会懂得怎么爱学生。

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萨嘎县昌果乡完全小学校长、教师强巴次仁:(推荐)张振鹏先生的著作《给教师的100条建议》。因为这本书作者基于对中华传统(文化)的深入学习、理解实践与传承,创作性地把中华传统教育思想理念和方法融入到现代教师教育实践之中。

教师节来临,想对老师们说些什么?

河北省石家庄外国语学校教师李红霞:教师节是一个尊师重教的节日,越是这个时候,我们更感教师身上的责任重大,更要坚定教育初心,上好每一节课,关爱每一名学生。

辽宁省本溪市本溪满族自治县第五中学教师张万波:一年一度的教师节又要来到了,在全国上下全面开展“双减”工作的大背景下,我想对所有的老师说一句,让我们做好“双减”工作,让我们教得快乐,学生们学得快乐。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职业教育中心学校教师王丹凤:教师节来临之际,送给大家一句话共勉,用心做教育,做教育追梦人。

浙江省台州市玉环市坎门海都小学教师叶海辉:祝各位老师节日快乐,每天给自己多一点微笑,健康快乐永相伴。

东华理工大学教授周义朋:衷心祝愿所有的老师,永葆为人师者的初心,生活幸福快乐。

河南省新乡市辉县市西平罗乡中心幼儿园园长、教师郭文艳:祝全国教师节日快乐,幸福安康。

重庆市特殊教育中心校长、教师李龙梅:教师节来临,我想告诉所有的同行,坚守自己的教育初心,才有可能成就每一个孩子,在成就孩子同时,才有可能成就我们自己。

贵州护理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李红波:生命无所谓长短,更所谓的是活得有价值有意义,老师们,平凡的岗位,无私地奉献造就的就是不平凡的人生。

西藏自治区日喀则市萨嘎县昌果乡完全小学校长、教师强巴次仁:正所谓只有完美的教师团队,没有完美的个人,我拿到这样的荣誉是因为我背后强大的教师队伍,我非常感谢各位老师们大力支持。教师节来临之际,祝大家节日快乐。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教授郝跃:教师是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他肩负着民族的使命,所以希望我们教师能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努力做学生锤炼品格、学习知识、创造思维和奉献祖国的引路人。

统筹 | 储召生

监制 | 段风华

策划 | 项佳楚 彭诗韵

编导 | 项佳楚

视频制作 | 项佳楚 戚悦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