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山东科大:院士劳模为学生上“开学第一课”

作者:孙军 任波 发布时间:2021.09.02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孙军 通讯员 任波)连日来,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基础上,山东科技大学学子陆续返校报到。中科院院士进讲坛、盐碱地里校友讲经历、田径党支部团支部传承奥运精神……山东科技大学师生迎来了党史学习教育引领下的“开学第一课”。

山东科技大学自动化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管晓宏为大学生上“开学第一课”。管晓宏从科学对艺术的影响这一角度出发,提出“艺术思维与科学思维相互影响”的观点,通过音乐旋律服从幂律关系等案例讲解了自然与工程系统中的幂律关系。结合科研实例,他还向学生展示了“艺术与科学的交汇”系列精彩音乐会视频,勉励大学生在科研路上乘风破浪。

“山东省滨州市北部的无棣县马山子镇,靠大海却看不见海。能见到的是一片又一片的滩涂,是一片又一片的盐碱地,在这草木难以生长的盐碱地上,唯有一种叫红荆条的植物千百年来给广袤的滩涂平添了一抹新绿。”这是山东科技大学校友、山东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郭承跃为师弟、师妹们带来的“开学第一课”。

在讲课中,郭承跃以盐碱地中的“红荆条”精神开篇,告诉学生,在滨州北部的盐碱地上,唯一的植物“红荆条”千百年来历经风霜、繁衍生息。面对陷入深思的学生,他讲述了自己扎根基层、成就自我的故事。

自动化2020级1班学生许仕佳表示,“开学第一堂课,十分振奋人心,学长分享的红荆条精神,让我很感动也倍受鼓舞,新学期我会更加努力,以后也要做到‘强国有我’。”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