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扎实做好少数民族学生教育——

连云港职业技术学院:交出民族团结亮眼“成绩单”

作者:李大林 范思思 金雷 发布时间:2021.08.13
中国教育新闻网

全校1700余名少数民族学生,287人在班级和院系学生会担任学生干部;76人次获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148人次在各类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省、市级以上荣誉;85%的少数民族学生递交了入党申请书,61人加入中国共产党;49名少数民族学生应征入伍。

这是位于“一带一路”交汇点城市的连云港职业技术学院,用5年时间交出的一份“成绩单”。目前该校共有1729名少数民族学生,涵盖布依族、壮族等36个民族,占学生总数的11.93%。

同梦同筑,团结友爱一家亲

“我是穿青人,来自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2014年,穿青人首次写进身份证上民族一栏。我们宿舍4个人,有汉族、藏族、回族,大家相处特别好,都是一起上课,一起去食堂吃饭,课余时间还会一起去看海爬山,我们是一家人。”广告19班学生卢雨说。

连职院一直秉承平等理念,实行各民族学生“混合编班,混合住宿,混合用餐”的无差别化、嵌入式管理模式,所有学生统一要求,统一标准,统一管理,促进各民族同学相互了解,团结友爱,共同进步。

樊巧云是该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6月2日,在她组织的“建党百年·党史小课堂”学习活动中,微机20(4)班学生旺庆扎巴代表小组作了《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的汇报。在大家鼓励下,他介绍了家乡的巨变,讲述党和国家对西藏发展的支持和对西藏群众的关怀。

该校还积极拓展育人途径,支持少数民族学生开展具有民族特色的文化活动。近年来,该校先后有百余名少数民族学生代表学校参加省、市民族文艺汇演及民族团结共建校地联谊活动,彰显了各族青年的崭新风貌,促进了各民族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创新交融。

在学校组织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现场,藏族学生拉巴旺姆以一曲《唱支山歌给党听》献上对党的衷心祝福。“这首歌,我们藏族孩子从小就爱唱,感恩中国共产党让我们过上了幸福生活。”

同力同为,全程关爱暖人心

“3872.85公里”,这是藏族学生扎西玉珍参加学校感恩主题演讲比赛的题目,也是西藏到连云港的距离。“从雪域高原到连云港求学,我从没忘记那高高的雪山,无时无刻不在思念家乡的亲人。”扎西玉珍的演讲触动了现场所有人。

演讲比赛结束后,扎西玉珍的班主任曹开英倡议发起了“给藏族孩子买一张回家的车票”活动。原因是她的班上有17个藏族学生,其中几个学生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因为不通车,有个学生从家乡那曲自己骑摩托车到拉萨要三天三夜,到拉萨后乘坐火车到成都,再到连云港。曹开英是农工党连云港市委会连职院支部主任,她在微信群里介绍了活动和班级学生的情况后,仅半天时间,就收到80多名农工党员的3900多元捐款,解决了6名学生的回家路费。

假期结束后,曹开英收到了一封来自西藏那曲市的感谢信,信中对她的学生尼宗利用假期在藏区小学支教的行为予以充分肯定,并衷心感谢学校对巴青县教育事业的支持。曹开英说:“得到过爱的人一定懂得给予爱,传递爱。”

为了让少数民族学生感受到亲人般的关爱,让家长们放心,该校多元协同、多维联动打造“育人共同体”,组建了由学院专职少数民族学生辅导员、班主任、新疆内派老师和学工处工作人员共同参与的管理队伍,及时掌握少数民族学生思想动态和实际困难,全方位、全过程做好贴心的管理服务工作,增强学生认同感与归属感。

同心同愿,硕果累累香满园

白族学生王绍诚是无人机拍摄爱好者,谈起在连职院的学习生活,他讲述了一个印象深刻的细节。王绍诚2019年入学,军训第一天结束后,他在操场航拍校园,他所在的公共管理学院教师许一格看到后,不仅与他聊了很多航拍知识,还邀请他参加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我和我的祖国》快闪拍摄团队。在老师们引领下,如今王绍诚不仅递交了入党申请书,还成为公管院新媒体中心负责人。

自2016年起,连职院主动承担少数民族学生培养工作,从那时起,学校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促进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的指示精神,充分挖掘石榴文化元素,打造“红石榴”育人工程,扎实做好少数民族学生的教育工作。5年来,该校不仅培养了一批优秀少数民族青年学生,还凭借扎实工作和创新举措先后获评省高校党建工作创新奖、省高校最佳党日活动等奖项。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期间,该校680名少数民族学生积极响应号召,在各自家乡组织捐款并且担任志愿者,用实际行动诠释民族情怀和时代担当;2021年,全校少数民族毕业生432人,其中25人通过专转本考试升入本科学校,97人留在连云港就业,150余人返回家乡顺利就业。

“今后我校将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进一步做好少数民族学生培养工作,积极为民族团结和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连职院校长骆汝九说。(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李大林 通讯员 范思思 金雷)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