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党史学习教育 | 暨南大学:党史学习教育有特色出实绩

作者:刘盾 苏运生 张紫欣 发布时间:2021.08.09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苏运生 张紫欣 记者 刘盾)“要从党的百年历史中寻根溯源,让初心和使命成为锐意进取、真抓实干的内生动力。”在“思政第一课”上,暨南大学党委书记林如鹏将党史与校史紧密结合,引导学生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

为努力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全覆盖、出成效,暨南大学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狠抓把好方向、控好全局等“四好”,制定总体工作推进方案,强化办学使命与特色优势。学校还引导各二级党组织组建交叉式学习共同体,拟定工作任务清单,全面动员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暨南大学校长宋献中介绍,校领导紧紧围绕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带头深入学习党史,引导学校各级领导干部、基层党组织负责人发挥好党史学习教育的“领头雁”作用。学校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在“思政第一课”“党史大家讲”主题微党课等活动中,讲党史、忆校史、话初心。

打铁必须自身硬。暨南大学通过组织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中层干部培训班等,让“关键少数”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学校举行中层干部“学党史 明初心 促奋进”主题培训班,以专题教学、现场参观、情景体验等方式,进一步增强“关键少数”对党史知识的理解掌握,努力确保学懂悟透、融会贯通。

为调动各级党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积极性,暨南大学以党史学习教育为主题主线,盘活校内党史、侨史、校史资源,拓展教育路径。学校通过专题报告会、党员活动日、主题团日等形式,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进基层党组织、进党支部、进班级、进学生社团,让党史学习教育直达“组织末梢”。

暨南大学还打造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等理论宣讲“轻骑兵”,用活红色教学资源,引导师生知史爱党、知史爱国。宣讲团分设专家、书记宣讲团,涵盖各二级党组织书记及马克思主义学院等相关学科专家学者。学校还发动老模范、老干部、老战士等“五老”,组建“五老”宣讲团,进学院、进班级,向师生宣讲入党初心和党史故事。

在暨南大学师生原创的《觉醒时代——以少年之名》红色影片中,主创们“穿越”“抗日战场”等意义非凡的历史现场,身临其境感受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与使命。学校鼓励师生发挥专业优势,通过创作舞台剧、话剧,参加短视频大赛等方式,生动形象地展示百年大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为提升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参与感,暨南大学努力把党史学习教育课堂“搬”进历史地标,营造沉浸式体验场景,以实践体悟增强师生的信仰定力。

暨南大学以深学促实干,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争做贡献暖暨南”实践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为民办实事的动力。学校各二级党组织将业务工作与办实事紧密结合,把师生反映的“问题清单”变成“满意清单”。其中法学院/知识产权学院直面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毕业生就业难题,邀请优秀校友企业进校,组织法学专场招聘会。目前,全校31个二级党组织梳理提交531件“我为群众办实事”清单,办理276件。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