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一花开时百家笑:湖南工商大学毕业生肖智雄回乡做大黄花菜产业

作者:阳锡叶 王丽霞 巢进文 发布时间:2021.06.29
中国教育新闻网

六月,湖南省祁东县的黄花菜进入采摘期。凌晨1点,当大多数人仍在梦乡时,黄花菜地里已经亮起了一盏盏矿灯,菜农们正在赶早采摘黄花菜。

早上5点多,肖智雄起床洗漱,浏览最新的天气预报,根据天气确定当天的收购价格。肖智雄2013年从湖南工商大学毕业,创业8年,现在是湖南新发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公司每天收购三四十万斤的黄花菜,每年收购近5000吨的干黄花菜,年产值达2.5亿元。每年对接1500户农户,农户直接受益400万元。

在成为远近闻名的“黄花王子”前,肖智雄不过是一名稚嫩的大学生,但为了心中的梦想,他选择了一条比大多数同龄人更艰难的路。

黄花菜是根系所在

“大伯,今天能采多少黄花呀,人手够不够?”天刚刚亮,肖智雄便马不停蹄地前往菜地。边收购黄花,边向菜农询问各种细节,乡亲们脸上绽放的笑容,是他一天工作最大的动力。

中午时分,刚回到办公室,肖智雄的身边又围来一群人,有询问技术的,也有预支收购款项的。“您别急,慢慢讲,有啥困难我都会想法子帮您解决。”

肖智雄告诉记者,每天都有很多老人来反映问题,一急问题就说不清楚了,这时候没办法,只能慢慢来。“村里年轻人不多,我开企业,又在外读过大学,乡亲们都把我当成贴心人。有啥困难,我都会尽自己所能去解决。”

“黄花菜是我的根系所在。”看着窗外漫山遍野的黄花,肖智雄讲起他的心底所系。他告诉记者,进入采摘期,每天菜地里都会长出新的黄花菜,因此无论酷暑或是暴雨,农民都需要下地采摘,否则就会烂在地里。“有时候太阳很晒,连那个黄花菜的叶子都是烫的,但农民还是得去摘,真的很辛苦”,肖智雄感慨,语气中透着无奈与心疼。

为此,肖智雄在年幼时便下定决心,一定要想办法改变村里百姓这种艰难的处境。

带着黄花菜上大学

2009年,肖智雄以优异的成绩考入湖南工商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开启4年大学生活。

“我之所以选择工商管理专业,就是希望能帮助发展自己家乡的黄花菜产业,我要将黄花菜卖到全国各地去。”开学第一堂班会上,肖智雄竞选班长,坚定地说出了自己的愿望,赢得同学们的一致赞同。

学习之余,肖智雄带着家乡的黄花菜去各大城市,和高校、企业做了500多次实地调研与试验,研究如何以黄花菜为原材料做出附加值更高的产品。

2013年毕业后,由于缺乏实践知识,返乡创业的肖智雄不得不跑在第一线,凌晨1点与菜农一起采摘黄花菜,在工厂与员工同吃同住。田间地里头受到的教育,让肖智雄对家乡的情感更为浓厚,同时他发现,只有靠技术才能解决现在黄花菜产业存在的问题。

毕业1年后,肖智雄跑遍大半个中国,收集大量数据,成功修订黄花菜镉标准,使全国黄花菜农受益。

他带领公司科研团队,成功研制出了国内第一套集黄花菜杀青、脱水、烘烤、包装于一体的全自动化设备,获得10项国家发明专利。与传统晾晒的加工方式相比,不仅效率大为提高,产品的色泽、口感、品质也都大大提高。

来自学校与家乡的教育让肖智雄更加懂得感恩,2017年,肖智雄成功当选衡阳市人大代表。新冠疫情期间,湖南新发食品有限公司捐赠价值70万元的5000公斤干黄花菜物资。肖智雄还帮助返乡青年成立合作社,指导青年生产、销售、创业,申请无息贷款,解决销路问题等。

做乡村振兴的排头兵

跑菜地、跑合作社,协调各方资源,一直忙到半夜11点的肖智雄,带着一天奔忙的疲惫回到工厂。

为了及时解决问题,即使工作已经上了正轨,肖智雄也保留着在工厂吃住的习惯。

如何将黄花菜产业做出特色,肖智雄认为,主要可以从产品深加工和多样化、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产业孵化中心等3个方面着手。

为此,他打造了全国第一家黄花菜博物馆。展馆利用图、文、影、声等现代技术传播方式立体呈现,详细介绍了黄花菜的历史渊源、食用价值、药用价值、发展轨迹,以及祁东黄花菜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不凡发展历程,让黄花菜文化可视可感。

目前,新发食品有限公司根据不同的市场定位及消费群体需求,研发了黄花菜的健康营养产品系列、休闲方便产品系列,地方特色风味产品等。肖智雄向记者表达了自己未来的蓝图,要将祁东打造为全国的黄花菜产业孵化中心,打造数据农业与智慧农业。(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阳锡叶 通讯员 王丽霞 巢进文)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