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洛阳师范学院:精雕红色艺术课堂 党史学习教育由细入心

作者:李见新 姚智清 龙开松 发布时间:2021.06.25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李见新 通讯员 姚智清 龙开松)“同志们,为了苏维埃,勇敢前进吧!中国革命一定会胜利!”当《国际歌》响起时,全场近800名观众情不自禁地跟着激昂悲壮的音乐一起吟唱,许多观众热泪盈眶,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大幕落下。这是近日洛阳师范学院精心策划打造的红色艺术课堂主题演出之一、大型革命题材原创话剧《李翔梧·英名永存》在该校大剧院演出结束时的一幕。

话剧《李翔梧·英名永存》以洛阳师范学院英雄校友李翔梧的生平事迹为线索,通过“少年求学追求进步”“莫斯科留学遇到真爱”“百色恐怖下毅然回国”“为国舍家送幼子还乡”“为救战友壮烈牺牲”等5个典型场景,艺术再现了李翔梧以及刘志敏、冯品毅、裴光、李翔云等革命烈士的英雄群像,诉说了他们的青春、热血、信仰和忠诚。全剧闪耀着理想和人性的光辉,真挚温情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高尚的革命情怀和不朽的人格魅力,生动诠释了伟大的革命英雄主义精神。

2021062516245908376673340.jpeg

原创话剧《李翔梧•英名永存》  学校供图

在这节历时1个半小时、立体直观的红色艺术课堂中,洛阳师范学院新闻与传播学院夏声演艺团的40余名学生参与演出。同学们在“角色代入”中走进革命年代、触摸历史脉络、感悟爱国情怀;在有温度的感知中把革命英烈演“活”、在有深度的体悟中把党的故事学“透”,实现了情感、意志、信念的转化升华。革命英烈李翔梧的扮演者、洛阳师范学院新闻传播学院夏声演艺团学生孟庆功说:“话剧大量选用了李翔梧烈士早年创作的诗歌以及说过的原话,真实还原了1921—1935年那个特殊年代的风貌。通过参演,我深刻感悟到红色政权来之不易、新中国来之不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来之不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我将从百年党史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强化使命担当,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

据了解,为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洛阳师范学院在抓好专题学习、上好专题党课、举办专题培训的基础上,积极发挥学科专业优势,精心打造红色艺术课堂,陆续推出了“音乐厅里的百年党史”“美术作品里的百年党史”“诗词歌赋里的百年党史”“创刊号里的百年党史”“光影里的百年党史”等系列活动;组织师生排演大型歌剧《长征》、《党的女儿》、话剧《红岩魂》;用舞台剧的形式演绎电影《大会师》经典片段;以“百年党史辉煌路,砥砺前行家国情”为主题,举办大学生“三笔字”(钢笔字、毛笔字、粉笔字)技能比赛等,实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与艺术实践的完美结合,取得扎实成效。

2021062516245909627225692.jpg

大型歌剧《长征》  学校供图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