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沈阳医学院:谨记誓言 用责任和担当书写毕业考卷

作者:刘玉 发布时间:2021.06.09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刘玉)在毕业前夕作为志愿者亲身参与到沈阳疫情防护工作中,用实战磨炼自己作为准医学生的责任与担当,即将毕业的沈阳医学院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小韦深感荣幸。

五一假期过后,沈阳市突发疫情。市委市政府第一时间下达征集流调志愿者的指令。疫情当前,沈阳医学院尽显担当,2小时内快速集结1455名大学生志愿者,在充分保障学生安全的基础上,志愿者深入市内1个总部、14个区、4个郊县,进行了为期14天的疫情防控电话流调等志愿服务工作。这是自疫情防控工作以来,沈阳医学院组织选派的第三批大学生志愿者。至此,该校已累计选派2206名师生志愿者参与到沈阳的三次疫情防控工作中。

沈阳第三次疫情正值五一假期过后,人员流动大,流调任务繁重。面对严峻的疫情形势,全市急需补充具有医学背景的流调人员力量,以便最快适应情况,最有效率地开展工作。无论是专业知识储备,还是毕业实习经验,应届毕业生都是最适合的。所以,沈阳医学院此轮志愿者主要从毕业实习的大学生中选拔。

当时,正值应届毕业生参加考试和就业招聘的关键时期,但学生们闻讯后依然踊跃报名。有的学生说:“我是党员,我先上。”有的同学说:“我是医学生,要用实际行动展现青春担当。”还有的同学说:“2003年非典,我上小学;2021年,我已经成长为一名准医生,不该只看师长们冲锋陷阵,我应该与他们并肩作战。”

临床医学专业志愿者小韦已经是今年第二次做流调志愿者了,对这项工作相对熟悉。“电话流调不是简单的机械询问,要在聊天中快速筛选有用信息,保证信息准确。”有时候,她一天要打20多个电话,工作虽然忙碌但她做得井然有序。连续半个月做志愿者,她和同学们累并快乐着。他们在日记上写得最多的是感动,是责任,是对公安干警忘我工作、高效实干的敬佩……                  

疫情,对于医学生来说既是一堂真实的医学人文课,也是一本涵养仁心仁术的生动教材,更是一次严格的职业生涯考试。沈阳医学院大学生志愿者们谨记“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医学生誓言,履行“时有所需、必有所为”的志愿者承诺,用责任和担当完成了一份优异的毕业考卷。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