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浙江万里学院:将思政课课堂“搬”到港口

作者:史望颖 沈馨卉 薛哲 发布时间:2021.06.09
中国教育新闻网

“现场参观北仑港区,它的现代化和自动化给我们以极大的震撼,繁忙的港口让我们感受到了国家的经济正在飞速发展!”近日,浙江万里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全体教师和学生50余人来到宁波北仑港第一集装箱码头进行现场“授课”,听完现场教学后该校新闻专业学生金婧婷说。

2021060916232210978862659.jpg

浙江万里学院在宁波北仑港开展现场教学  学校供图

这是继去年12月份、今年4月份,浙江万里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把思政课课堂“搬”到横坎头村、四明山革命烈士陵园之后,再次把思政课“开”到校外。

“宁波舟山港是中国建港最早的一批港区。改革开放后,舟山港随之壮大起来……”北仑第一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办公室主任陆武卫向师生们详细介绍宁波舟山港的历史和发展,“2003年,‘八八战略’这颗‘新种子’播撒进东海之滨这片改革沃土,宁波舟山港找寻到了再次起航的新航标,到今天,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连续12年居全球第一。”

“全球疫情严峻形势下,港口是如何做好对来自世界各地的人员、物资快速检测的?”“宁波舟山港在‘一带一路’建设战略中的定位是怎样的?”“宁波舟山港将如何更好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同学们为宁波舟山港取得的辉煌成就感到自豪,也提出了自己的思考。陆武卫就相关问题和学生们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浙江万里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孙叶飞在现场结合“四史”学习,特别是结合浙江正奋力打造“重要窗口”的生动实践,讲解宁波舟山港在连接世界、服务国家、发展浙江的重要地位和作用。

听完介绍和讲解,大学生们登上观景楼顶,一览北仑港港区全貌。大家震撼于高高耸立的桥吊、井井有条的集装箱布局、全自动精细化的集装箱装卸流程,以及以海港为中心向四周扩散的便捷服务网。  

“这是一堂生动的党史教育课,也是一堂既‘有滋有味’又‘有声有色’的思政课。”浙江万里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近现代史纲要”教研室主任董广军说,这次到宁波北仑港第一集装箱码头开展现场教学,现场感和实践性很强,让师生强烈感受到时代发展的气息和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蓬勃生机。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马克思主义学院积极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思政理论课教学的紧密结合,通过‘党史+思政’,提升思政理论课教学的历史厚度、思想高度、理论深度和实践热度,增强思政理论课的吸引力、感染力、教育力。”浙江万里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支部书记、副院长王建明说。(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史望颖 通讯员 沈馨卉 薛哲)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