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方素珍、陈晖、林丹等大咖齐上阵,为小读者荐书

作者:却咏梅 发布时间:2021.04.02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却咏梅)好的作品,源于作者的匠心打造,也离不开专家学者和阅读推广人的推荐。3月31日,以“阅读滋养童心,和平点亮未来”为主题的中国和平出版社2021年重点图书分享会在北京举行,著名儿童文学作家方素珍、葛冰、葛竞,北京师范大学教授陈晖,北京市首届金牌阅读推广人、悠贝创始人兼CEO林丹,著名青年漫画家聂峻,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大气环境研究所研究员杨小阳、绘本作家姜楠等嘉宾纷纷为好书代言。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陈晖推介了“‘我爱你,中国’少年成长书系”和其中的《一个孩子的学校》《一起等春来》等作品。她说:“这套书适合9到14岁的少儿阅读,在书系最早创建时是基于主题出版和爱国主义教育的定位,选用了耳熟能详的‘我爱你,中国’作为套系品牌,让读者一看就懂,一读就能产生共鸣。同时,这些书在创作的过程中特别重视贴近儿童生活,给予孩子成长过程中从精神、道德到能力的全方位指引。”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花婆婆”方素珍通过视频形式分享了她翻译的这套“小手翻一翻·大自然的秘密”。她讲解道:“这是一套给小宝宝的自然认知绘本,以诗意的语言,展现了太阳花、蝴蝶、青蛙、小鸟等动植物令人感动的生命历程。当它一页一页被翻开时,会组成一朵让孩子震惊的花儿的形状。”

林丹也推荐“小手翻一翻·大自然的秘密”。她认为,这套书适合低幼儿童阅读,而且设计特别新颖,科普性强。“早期0到6岁的时候不需要刻意给孩子什么样的知识,只要你创造好的条件,给予好的媒材和书,让孩子有兴趣打开、沉浸。等他们爱上阅读以后,你会发现各种各样的知识将潜移默化地沉淀到孩子们的心里。”

著名儿童文学作家葛冰和葛竞父女以经典国产动画《小糊涂神》为原型,创作了新的故事“小糊涂神藏在学校里的秘密”。葛竞介绍说:“这套《小糊涂神》不仅有经典的人物,有趣的故事,丰富的想象力,充满了生活色彩的背景,更重要的是它会带给孩子们一种真正所谓难得糊涂的,更加包容、更加宽广的人生观和人生态度,希望把这样的态度带给现在这些充满压力、需要解压的小朋友们。”

中国环境科学研究院大气环境研究所研究员杨小阳推荐的是“‘我爱大自然’环保系列”。他说,这套环保丛书不仅告诉孩子们环境问题“是什么”,还告诉孩子们“为什么”要环保和环保“怎么做”的知识。他希望引导孩子们跟随科学家的步伐,用发现的眼睛观察问题,用科学的方法研究问题,用科学的理念解决问题。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