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中国教育电视台:打造职业院校“永不落幕的技能大赛”

作者:焦以璇 发布时间:2021.04.02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焦以璇)记者日前从中国教育电视台获悉,大型职业教育教学成果展示节目《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优秀作品展示》正在中国教育电视台四频道热播。该节目由中国教育电视台联袂教育部有关司局联合打造,依托2020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旨在展现大赛中优秀的教学团队和精品课程,打造全国职业院校“永不落幕的技能大赛”,提升大赛影响力,同时为广大职业院校师生提供展示风采的舞台。

区别于一般的竞技类综艺,节目聚焦职业教育与教师风采,精心设计了包括教学团队亮相、课程理念阐述、教学展示模拟、日常教学实录、专业未来展望等多个环节。几大节目环节相互配合、层层递进,在展示职业教育名师风采的同时,探寻行业发展趋势。

在众多职业教育优秀教师和精品课程的基础上,节目还结合每期专业背景,邀请专家深度解析相关行业发展趋势。如在“新能源二手车鉴定评估流程”课程中,结尾专家点评中提到:在行业内,具备全流程资质的技能人才依然存在较大缺口。因此,广东轻工职业技术学院开设了该课程,紧贴产业发展,让技术造福于民,这既是当今中国社会发展的需求,也是中国大力发展职业教育的原动力。

此外,节目鼓励创新教学模式,推出了一批综合运用新型教学手段,颇具时代特点的精品课程。参与录制的课程中,有的作品体现了1+X试点阶段性成果,呈现出一批X证书标准融入专业教学的案例;有的作品体现了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的新进展;有的作品关注了扩招后不同生源的学情、制订了针对性的培养方案;有的在推动课程思政方面进行了创新探索。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