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深圳教育系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

作者:刘盾 杨瑾 韦春旭 发布时间:2021.02.26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杨瑾 韦春旭 记者 刘盾)2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深圳教育系统引起热烈反响。师生干部们表示,将以实际行动为下一步的乡村振兴增添力量。

贫困村一年一个大变化,贫困地区最漂亮的建筑是学校,这是宝安区教育局扶贫干部郑庆东亲身经历、亲眼所见。3年来,郑庆东多次赴帮扶地区,特别是在广西河池市都安县、大化县驻扎工作近两个月的时间里,他深入到两县贫困乡镇、屯村“把脉开方”。

回想起自己5年来两轮脱贫攻坚的工作经历,深圳市教育局驻广东汕尾市陆丰市河东镇大屯村第一书记兼工作队队长黎勇还历历在目。5年来,深圳市教育局共投入近700万元帮扶资金,在大屯村开展40多个帮扶项目。

两年多的驻村工作,让深圳职业技术学院驻广东河源市和平县礼士镇下涧村第一书记刘星宇领悟到因地制宜和真抓实干这两个脱贫法宝。驻村工作期间,他到广东、江西等地学习莲子种植技术,助力下涧村打造“莲子种植示范基地”、加工车间和展销中心三位一体的产业链,为贫困村增收50余万元。深职院还为当地引进校友企业,年销售额突破3300万元。连续5年举办贫困县技能培训班,电工通过率达到94%,产业兴旺、技能提升让贫困村走上了脱贫奔小康路。

宝安区灵芝小学校长陈琼介绍,该校选派张绍谊、杨志辉等五位教师,到广西都安县、大化县进行教学扶贫,将信息技术、音乐教学等先进理念带到帮扶学校,“教育帮扶成为一扇看向外面世界的窗,让被帮扶学校的师生看到更广阔的世界。”

在深圳援疆前指、市教育局直接领导下,深圳援疆支教队坚持推动支教学段多样化,帮扶学校涵盖从小学、初中到普通高中全学段。福田区红岭中学(集团)副校长、深圳援疆支教队队长、喀什市特区高级中学校长贺昉介绍说,支教队支持帮扶新疆喀什推进人才培养模式多样化,积极参与喀什技师学院等职业学校的帮扶。深圳投资10亿元新建的喀什大学新校区已经投入使用,同时有3位教师在喀什大学帮扶。

在一家一户的下村走访过程中,宝安区教育局派驻广东省河源市龙川县田心村第一书记黎德全用心倾听,用情为贫困户解决困难。在宝安区教育局助力下,田心村39户116人全部达到脱贫出列标准。更让黎德全欣慰的是,很多贫困户能够改变思想,决心努力通过双手,勤劳致富。“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黎德全表示,他将努力乘势而上,让脱贫村、脱贫户完成“输血拔针”后,具备“造血再生”的能力,奔向小康路。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