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新时代应更加重视基础学科教师队伍建设

作者:朱旭东 发布时间:2021.02.23
中国教育新闻网

教师专业发展是教师教育研究的核心内容之一,但从已有的研究成果来看,学科教育领域的教师专业发展的研究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特别是数学、物理等重点基础性学科教师成长特点、规律值得进一步深度挖掘。

对于基础学科教师专业发展要从多方面综合考虑。一是要有问题意识。要针对基础学科教学效益不足的现实问题,从促进国家基础学科教育高效发展以及教师专业发展的高度,深入剖析基础学科教学效率的价值,挖掘教师高效率教学的内在规律。二是研究视野要广阔。随着脑科学、学习科学最新成果的不断涌现,对学生学习规律的认识更加深入细微,基础学科教师在把握学生认知学习规律基础上开展个性化教学,将是推动基础学科教学不断走向深度的必然要求。三是研究要扎实。教师专业发展不是纯理论的思辨,而是基于理论扎实的实践,在不同地域、不同学段、不同教龄阶段数学教师中广泛实践,综合运用课题研究、教研活动、学术会议、公开课以及行动研究等方式,系统同时细致地总结基础学科教师专业活动,才有可能深入揭示基础学科教师的专业发展规律。四是研究成果要有可操作性。学术研究成果发挥作用,不仅在于其理论的精妙、透彻、发人深省,更在于其条理清晰、易于操作,能够为广大教师接受、参考、模仿,这是研究成果广泛发挥作用、长久保持影响力的法宝。

天津师范大学王光明教授的新作《促进教师专业发展的数学教学效率研究》为基础教育学科教师专业发展研究提供了范本。该著作既有理论思辨的高度,又体现了国内外研究的最新成果。细究书中所列案例,既有国内外顶尖大赛题目解题详解,又兼备优秀教师教学设计心得,给数学教师提供了借鉴与启发。(作者:朱旭东,单位:北京师范大学教师教育研究中心)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