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坚持师德第一标准 探索教育评价新维度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设立“第二课堂成绩单”

作者:任朝霞 发布时间:2021.02.02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育报讯(记者 任朝霞)在校园做绿化助手竟然也能拿到学分,一个学期的大学生活结束,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大一学生叶建明和他的同学凭着一学期的辛勤劳动获得了“第二课堂成绩”。

为助力学生全面发展,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推出“第二课堂成绩单”,劳动教育课是重要组成部分之一,包括劳动理论和劳动实践两部分,实践部分多为校内的工作岗位,除了绿化助手,还有图书整理助手、帮厨助手、保安助手……

除了劳动课学分,成绩单里还包括素质拓展学分和创新学分,学生可以通过参加各类社团、参加各项校内活动获得。学校还通过大数据分析,抓取学生在校期间取得的每一项成绩,动态呈现大学生个性化的发展轨迹。管理学院吕圆同学参加青马社团、材料工程学院田文琦同学成为进博会志愿者、电子电气工程学院金禹汐同学参加校排球队……同学们发挥各自的特长获得素拓学分。城市轨道交通学院关博同学获得“挑战杯”上海市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金奖、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赵友男同学在SCI一区期刊发表学术论文、化学化工学院计佳丽同学荣获人民优选直播大赛“金牌带货官”称号、管理学院帕提木同学获得上海市高校学生理论宣讲微课程比赛二等奖……

“第二课堂成绩单”不仅是第一课堂的延伸和补充,也成为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的重要内容,旨在创新德智体美劳过程性评价,力求建立综合素质评价体系。

学校将教师评价标准置于立德树人大体系之中,将“四有”好老师的要求贯穿教师管理全过程,在教师招聘、引进环节,严格对备选人员进行思想政治和师德考察,坚持将师德作为第一标准;在职称评审、各类评优评先、人才计划申报、优秀教材申报等工作中,切实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在各类培训中,把师德师风建设作为必学课程。

解开分数对学生的束缚,冲破论文对教师的桎梏,上海工程技术大学迈出了不寻常的一步。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