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重庆科技学院科学规划研究方向,更好服务经济主战场

找准“着力点”,实现废物高值利用

作者:胡航宇 发布时间:2021.01.22
中国教育新闻网

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城市人口聚集,生活垃圾增多,随之而来的土壤污染、水污染、空气污染等,垃圾如何处理成为绿色发展的头等大事,这也成为在参加重庆两会期间,重庆科技学院党委书记黎德龙最关心的议题。

近年来,重庆科技学院充分发挥在能源、装备、化工、控制、环境等多学科人才优势,联合重庆三峰环境股份集团有限公司成立了重庆垃圾焚烧发电技术研究院,致力于城市固体废弃物“无害化、减量化、资源化”处理应用技术开发的研究。

黎德龙介绍,目前,已建成全国首套6TPD机械炉排式垃圾焚烧中试线、全国唯一的10TPD机械炉排式垃圾气化燃烧中试线。研发的炉排式生活垃圾清洁焚烧关键技术已推广应用到国内外250余条生产线,国内市场占有率名列前茅。先后获得重庆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中国有色金属协会科技一等奖,获批生活垃圾资源化处理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记者了解到,截至2020年3月,学校已助力重庆三峰环境股份集团有限公司累计处置垃圾3883万吨,减少1378万吨二氧化碳排放,累计上网电量达127亿度,为技术进步和服务社会做出了贡献。

当下,垃圾焚烧发电技术领域进入新发展阶段。在调研中,他们发现,西部地区还有较多的地区未建立垃圾焚烧发电厂,小城镇和农村在实现乡村振兴战略中对解决垃圾环保处理技术有迫切需求,已建厂的部分地区对解决小吨位单炉的技术问题、西部高海拔地区的垃圾焚烧发电新技术问题等有现实需要……

“必须重塑垃圾焚烧发电行业新业态。”黎德龙说,学校制定了“十四五”事业改革发展规划,找准“着力点”,下好“先手棋”,对垃圾焚烧发电技术研究方向进行科学规划,将全力推动重庆垃圾焚烧发电技术研究院建设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协同创新中心,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建设方案清晰明了,一是优化改造,实现垃圾焚烧烟气再循环利用、低过量空气系数燃烧、焚烧炉本体结构局部优化、烟气飞灰快速沉降,为现有垃圾焚烧发电厂降本增效;二是开发适应性广、热效率更高、排放更清洁垃圾热转化技术与装备;三是发挥学校冶金材料学科优势,开发低成本的铝金属互化物合金锅炉管的涂层研究;四是自主研制出液压自由活塞式膨胀机,解决低品位的能源系统回收问题;五是建立垃圾焚烧大数据中心,促进垃圾焚烧厂效率更高,排放更清洁,使用环保制剂更精准;六是布局村镇级垃圾与乡村多类废弃物的协同处置与资源应用研究。以热化学转化、物理转化、化学转化、生化转化系列技术及集成为手段,构建多技术模块化组合工艺,使有机固体废物转化为热、电、燃气、液体燃料、有机肥以及再生资源等系列绿色产品,实现生活垃圾、畜禽粪便、农业废物等的能源化与资源化高值利用。

黎德龙表示,学校将科学把握世界最前沿的技术发展动态,开发新兴技术,科技创新紧跟行业和行业潮流,有力推动在垃圾焚烧发电技术领域上的高质量发展,支撑地方和行业的技术进步。(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胡航宇)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