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这个春节和孩子共读“中国味道”

作者:牟艾莉 发布时间:2021.01.22
中国教育新闻网

牛年春节将至,红披风童书国出版了一套好看又好吃的绘本——《这就是中国味道!》。这套讲述中国传统美食的绘本,由四川美术学院副教授牟艾莉和六位90后新锐插画师共同创作,套装封面是一只身着中国红的大熊猫,有着浓浓的节日气氛。

QQ图片20210122141744.png

《这就是中国味道!(绘本版)》,牟艾莉著,天空塔工作室绘,中信出版社·红披风童书国出版

六种美味,六个故事,好吃好玩寓意深刻

《这就是中国味道!》有六本绘本,讲了六种来自大江南北的食物——春饼、柿饼、八宝粥、月饼、糍粑、扬州炒饭。其中一些特别适合逢年过节家庭团聚时品尝,比如北方立春常吃的春饼,南方的糍粑,还有中秋时必备的月饼。

QQ图片20210122141755.png

每一种食物都有一个有趣的故事。比如《变变变!扬州炒饭》这一本,讲的是熊猫大厨做出“天下第一”蛋炒饭的故事。

熊猫大厨的蛋炒饭远近闻名,但有一个士兵吃完后觉得不如自己妈妈做的好吃。大厨费劲辛苦找到了士兵的妈妈,向她请教蛋炒饭的技法。妈妈答道:“我的大儿子喜欢吃虾,我每次就会在蛋炒饭里加上虾仁。我的二儿子喜欢吃蔬菜,我就会在蛋炒饭里加上青豆和胡萝卜丁。”原来造就天下第一美味的,不是高超的技艺,而是妈妈对孩子独一无二的爱!

QQ图片20210122141807.png

熊猫大厨从中悟出一个道理:天下之大,千人千面,每个人都有不同的喜好,最好的大厨不是炫耀自己的烹饪技能,而是了解每位客人的需求,为每位客人做出最适合他口味的菜肴。于是他开始为客人量身定做蛋炒饭,添加虾仁、火腿、胡萝卜、青豆、玉米等食材,也可以什么都不加,其中的变化全依据客人各自的口味。后来,大家把这种“既可千变亦可不变”的蛋炒饭叫作扬州炒饭。

QQ图片20210122141819.png

《变变变!扬州炒饭》让孩子知道每个人都是不同的,其他五本也都有一个关乎成长的主题。《天上掉下锅八宝粥》教孩子合作互信,《幸福的柿饼》让孩子学会耐心等待,《月饼少侠》让孩子变得勇敢,学会坚持,《小偷春饼店》让孩子懂得勤劳踏实的重要,《打糍粑的大将军》教孩子如何激发自己的潜能。

借由食物,《这就是中国味道》为孩子们展现了瑰丽的幻想、动情的故事和人生的哲理。

QQ图片20210122141836.png

QQ图片20210122141849.png

从书房到厨房,处处都是亲子的欢乐场

这个春节,因为疫情防控,有可能大家不能像往年一样外出游玩,但待在家里,和家人一起品尝美食、制作美食的时刻,都会成为孩子长大后甜蜜美好的回忆。《这就是中国味道!》里的每种食物都有详细的制作步骤,读完书后,孩子与家长可以从书房移步到厨房,一起制作美食,为年夜饭增添一份乐趣。比如最基本的“碎金”蛋炒饭:

QQ图片20210122141934.png

早餐、午餐、晚餐,还有穿插其间的营养加餐,可以说,每日饮食中包含着身为母亲最深沉的爱意,这份爱意是日日夜夜年年持续的最长久的爱意。

在地道的“中国味道”里,蕴含着幸福的滋味,这便是《这就是中国味道!》想要传达的信念。被美食和故事喂大的孩子,一定会内心充盈,且幸福满满。

QQ图片20210122141903.png

QQ图片20210122141918.png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