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5天3例,两人还是同班好兄弟

湖南理工学院三名学生携手捐献造血干细胞

作者:阳锡叶 田夏 发布时间:2021.01.19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阳锡叶 通讯员 田夏)1月18日上午,在湖南省岳阳市一人民医院造血干细胞采集室里,采集仪器不停地运转着,湖南理工学院学生龚海兵正在进行造血干细胞采集,分离出的造血干细胞将会跨越千里送至上海,为陌生的孩童带去生命的希望。

“刚开始捐献时身体会感觉有些冷,过一会儿就会好,我们俩都恢复得很快,不用担心。”与其他捐献者不同,在龚海兵床边,同学李扬和姚秀成一直守护身旁,5个多小时的捐献时间里,两个大男孩把龚海兵照顾得细致周到。就在几天前,1月14日和15日李扬和姚秀成也分别完成了造血干细胞捐献。

当天采集开始,三人双手紧握,为龚海兵加油打气,也为顺利兑现爱心承诺默默祈祷。

龚海兵告诉记者,这份“意外”的爱心承诺源自2年前一次无偿献血。当时,作为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历史建筑保护专业的同班同学,李扬和龚海兵相约把第一次无偿献血作为自己的成人礼,同一天参与无偿献血、同一天申请加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同一天约定如果能匹配成功一定要勇敢奉献、相互陪伴。“真的没想到,我们俩竟然同一时间匹配成功,捐献时间也仅仅相差4天。”正在陪护的李扬说。

当两人得知学校还有一位同学也匹配成功时,李扬和龚海兵马上联系了姚秀成,三人再许爱心诺言,一定要相互鼓励、相互支持,携手捐献造血干细胞,传递一份爱心,寄托一份希望。

在等候捐献的时间里,三人建了一个微信群,取名为“爱心点亮青春色彩”,每周三人都会定期相约去跑步、打球,来增强身体素质,提升身体机能,三人还会及时分享准备期间健康饮食、增强体质的科普小视频。经过高分辨配型检测、全面体检等程序后,三人各项要求完全符合捐献条件。

“青年人应有青年人的担当,我们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就更应该积极奉献,敢于担当,为社会做出力所能及的贡献。”李扬说。

湖南省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管理中心主任张赞表示,5天时间同一学校三位学生捐献造血干细胞,而且还有同班同学同一时间匹配成功并顺利捐献造血干细胞——这一干细胞配型成功的几率,十分罕见。这件事看似偶然,实则是该校多年来坚持用爱心育人,育爱心人的最好证明。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