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同心携手 共盼春来

河北省石家庄市关爱医护人员子女行动纪实

作者:周洪松 谷正平 发布时间:2021.01.13
中国教育新闻网

突如其来的疫情反复,让石家庄这座1100万人口的城市按下暂停键。疫情防控期间,有这样一群人,为了大多数人的健康,舍弃小家,战斗在风险第一线。

为解决一线战疫医护人员后顾之忧,石家庄市教育局迅速启动以“一对一”包联为主要内容的援助机制,落实情感关怀、学习辅导、生活指导等多项举措。截止1月12日,全市教育系统已建立33292人包联台账,其中18502名学生家长奔赴抗疫一线值守,各学校及时跟进推出具体措施,让一线战疫人员放心、安心,全心战“疫”。

全家齐上阵

在石家庄市疫情防护进入关键期时,有这样一家人吸引了我们的目光。

石家庄市东南实验中学初一年级的刘子墨同学说,当他知道自己的亲人在抗疫一线的时候,他心里是满满的“骄傲、自豪和感动”。

子墨即将退休的爷爷是石家庄晋州市总十庄镇的一名社区医生。疫情来势汹汹,刘爷爷主动请缨去村里做核酸检测。他让年轻人在集中点做检测,自己则入户服务不能出门的老弱病残群体。他说:“退休之前,我要站好最后一班岗!”

子墨姑姑是河北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的一名大夫。接到上级紧急召集的通知后,她和同事们随即驰援赵县,在严寒中为群众进行核酸检测。忙碌完一天,她的双手早已被冻得发青发紫,但是她却顾不得这许多,依然坚持工作。连夜工作后由于太累,她靠在凳子上睡着了。

子墨姑夫是一名公安民警,1月6日凌晨,接到紧急召集通知后,他迅速加入党员突击队,连夜奔赴藁城。

在亲人影响下,子墨的妈妈说,自己是一名党员,也想为疫情防控工作做些什么,看到招聘志愿者就主动报名,到社区录入核酸检测信息。

子墨姥姥也特意让女儿为居委会带去了大米、挂面、水果和矿泉水,并叮嘱工作人员:“需要洗澡的,来我家里洗。”

这样的情形,让子墨也很担心。他问妈妈:“妈妈,如果你接触到感染者会害怕吗?”妈妈回答:“没关系,我们都会戴好口罩,这么多人都来帮助咱们,尤其是还有很多来自外省市的医务工作者,咱们没必要害怕。”

懂事的子墨明白自己家人是放下了“小家”为“大家”,于是在完成课业任务的情况下,他挑起了 “重任”:在家为家人做饭,积极分担家务。

家校齐牵手

在抗疫一线大后方,学校和老师的付出一样让一线人员家人感到安心。

“学校积极响应市教育局的号召,第一时间就开始了‘2+1’党员帮扶六个关爱行动,帮扶对象就是医护人员的子女。”东南实验中学副校长郑银河介绍:“我们采取了2名党员负责1名学生的办法,全方位实施六个关爱行动,关护他们的健康,关注他们的防护,关爱他们的生活,关照他们的学习。”

负责帮扶刘子墨的正是他的班主任王新攀和副班主任高圆圆。

王新攀老师介绍说:“学校从隔离的第一天开始,就给学生们制定了一个作息时间表,从早上6:30一直到晚上9:00,在每个时间段都给学生安排好。”

学校充分考虑到了学生居家学习可能带来的视力问题、体育锻炼问题等,在这张作息表上除了常规的课程安排之外,还穿插了眼保健操、书法时间、家庭体育运动时间等,使学生们能够做到劳逸结合、高效学习。

除了孩子的学习生活,王新攀老师把许多精力放在了关爱孩子的心理健康方面,王老师说:“孩子亲人在一线,我和高老师分别给孩子和孩子妈妈做交流,实际上就是开导孩子,打消他对家人的担心,安心学习。”

学校的关心关爱带给了众多一线医护人员子女家庭般的温暖,也让奋战在一线得他们少了一份牵挂。“我们特别感动,学校对孩子生活、学习和心理上辅导都让我们感觉很踏实。”子墨妈妈的话代表了一线医护人员的心声。

上下共联动

一大批像子墨家长一样的家长奋战在抗疫一线。为了让他们放心、安心,石家庄市教育局迅速行动,于1月7日、8日接续印发《关于做好医护人员子女关心关爱工作的通知》《关于全面落实对医护人员子女关心关爱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各校迅速建立包联台账和关心关爱制度,要求各县(市、区)教育局、各级各类学校(幼儿园)迅速摸清本学校医护人员子女底数,迅速组织校领导、党员、班主任、思政教师等与本校医护人员子女建立“一对一”结对包联,迅速开展关心关爱工作。

上下协调联动,石家庄全力解决医护人员后顾之忧,在全市教育系统形成强大合力。

此外,石家庄市还充分利用好这一特殊时期、特殊情境,切实加强战“疫”时期的中小学德育工作,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通过广泛宣传医护人员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先进事迹和感人故事,引导广大学生学习一线人员舍小家为大家、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职业精神;通过大力宣传医护人员子女自立自强的典型,鼓励他们发扬勇敢担当、乐观向上的优秀意志品质,激励广大师生爱党、爱国、爱家乡、爱父母,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贡献力量。

寒冬终将过去,总会春暖花开。

当前,石家庄市教育系统正在众志成城、同舟共济,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工作。

相信不久后,校园里会如往常般洋溢起孩子们的欢笑声、读书声。(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周洪松 通讯员 谷正平)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