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破“疫”而出,“平安留学”实现新跨越

作者:刘晓蕾 发布时间:2021.01.08
中国教育新闻网—神州学人杂志

在饱受新冠肺炎疫情之苦的2020年,平安也许是所有人心中最大的期盼。能否在肆虐的疫情中回应百姓的期待,守护百姓的平安,也成了疫情给我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出的一道大题。面对这道前所未见的“超纲题”,在基于原有经验和做法的基础上,国家也制定了很多新的应对政策,采取相应举措,以化解这一新风险。

作为服务广大留学人员的教育机构,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一直把“平安留学”这一中央关心、群众关切、社会关注的重要工作扛在肩上。以往,“平安留学”更多是从源头做起,通过行前培训的方式帮助留学人员在踏出国门前就树立起安全意识,预防留学中可能发生的意外和危险,保障留学人员在外期间的学习生活安全。疫情期间,留学人员的学业和生命安全受到严重威胁,中心也担起守护在外留学人员平安的重任,遵循教育部尽最大努力维护海外留学人员的健康与安全的精神,为海外留学人员应对疫情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平安留学”工作也从国内一路跨越山海,延伸至在外留学人员身边,为他们筑起一道抗疫防线。

疫情初期,中心聚焦海外防控形势,及时发布各国相关政策变化、入境管制措施、留学预警等资讯,提醒留学人员做好个人防护,关注政策变化,提高安全意识;在平安留学网开辟“留学抗疫”频道,及时整理各国安全通报信息,同时配合国际司统筹整合国内高校心理辅导和健康咨询平台资源,通过微信公众号向留学人员广泛推送;配合国际司及时组织相关专家编写《海外留学人员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指南》《出国留学人员健康指南》,跟随“健康包”一道远赴重洋,第一时间将国家对留学人员的关心关爱传递到位。

随着疫情发展,中心聚焦留学人员需求,为引导海外留学人员做好居家防疫工作,回应留学人员在学历认证、就业升学等方面存在的困难和疑惑,贴好“安民告示”,于2020年5月16日推出“平安留学伴你行——抗疫同心、守望相助”云端开讲活动,邀请社会知名度高、业界口碑好、风格贴近年轻人的国内外权威机构负责人和相关领域知名专家解答留学人员和家长普遍关心的防疫指导、心理调适、出国规划、升学就业等问题,并邀请驻外使领馆教育参赞就假期安排提出建议。

海外疫情蔓延形势日益严峻之时,中心聚焦疫情发展态势,为丰富留守当地的留学人员居家抗疫的单调生活,疏导缓解他们的焦虑情绪,中心联合国家体育总局、中国银行、央视网,于2020年7月至10月推出“平安留学伴你行——留学迹路”系列活动,吸引来自65个国家和地区的7853名中国留学人员报名参与,累计触达人次近3000万。

在海外疫情仍在持续、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为留学人员带来新风险的背景下,中心于2020年11月15日开展教育部“平安留学伴你行”云端培训活动,邀请有关专家针对当前国内国际形势,有针对性地加强留学人员领事保护、防疫指导、心理支持、法律援助等安全教育,线上观看人次达1.7万,切实提高了留学人员安全防范意识和风险抵御能力。

在“平安留学”的常规培训工作中,继续加强“平安留学”行前培训项目的顶层设计,编写平安留学培训教学体系方案,将线上线下学时任务、评价考核标准纳入教学计划中,提升教学的标准化、规范化和实效性;开发线上学习平台,研发实景模拟演练线上培训课件,加强驻外使领馆教育部门提供的实用信息和应急案例网上的整理、编制和推广工作,为留学人员提供权威线上资讯,并结合“平安留学网”新媒体网站建设为留学人员提供方便快捷、形式多样的线上培训服务;丰富线下培训教材,编写《留学美国安全手册》《留学英国安全手册》等国别安全教材,以及《留学百训》等安全通识教材;开展专项课题调研,在总结和回顾“平安留学”工作开展情况的基础上,重点围绕教育对外开放的新形势新要求进行分析研判,为“平安留学”可持续发展提供理论依据和科学方案。

回顾过去的一年,在多方共同努力下,“平安留学”工作不断创新开拓、多措并举,不仅在培训方式上对线上线下相结合模式进行了有效探索,在培训内容上对课程体系进行了优化升级,更在工作机制改革方面深入推进,实现了“平安留学”工作的新跨越。

2020年6月,《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印发,表明了中国继续教育对外开放事业的决心和态度。留学工作是教育对外开放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留学服务对培养堪当民族大任的新时代留学人才具有重要意义。

2020年10月,中共十九届五中全会召开,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提出很多新战略新部署新要求。面对新形势新挑战,进一步扩大教育对外开放,始终坚持教育对外开放不动摇,打造“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升级版,更加深入参与全球重大教育行动与教育治理,是我国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

广大留学人员是实现“十四五”发展目标,推动我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十四五”规划指出,大国经济发展必须要把安全问题上升到新高度,对扩大开放中的安全性,对国际风险的把控能力,必须要与经济发展的规模、速度相匹配。作为留学服务机构,高质量做好留学人员服务工作,为广大留学人员搭好“出国桥”、铺好“回国路”,是中心必须承担的重要责任。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我国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更是“平安留学”工作关注改革发展、推动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年。在2020年12月10日至11日举行的2020年“平安留学”工作总结培训会上,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二级巡视员、人文交流与出国留学处处长聂瑞麟从坚定教育对外开放、拓宽平安留学的内涵和外延,坚守初心使命、积极应对平安留学面临的新挑战,坚持创新理念、推进平安留学新时代发展三个维度,对2020年“平安留学”工作进行了全面总结,并从提高政治站位、优化服务模式、丰富工作内容、加强队伍建设四个方面就做好“平安留学”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在总结会上,中心党委副书记方永生透露了2021年“平安留学”工作的重点。首先是立足当下,做好后疫情时代行前培训工作。以“留学梦报国志”为主题,以家国情怀和理想信念为切入点丰富线上线下培训内容,鼓励教学名师和派出院校领导围绕思政教育、防疫指导、安全教育和心理支持对行前培训人员进行专题授课。其次是承前启后,着力构建平安留学长效机制。在深化认识、总结经验的同时,着眼长远发展,将活动规划与“平安留学”整体规划、中心出国留学服务平台有机结合,通过“平安留学伴你行”系列活动品牌影响力,加大同海外留学人员的联系,逐步实现出国留学人员特别是自费留学人员全覆盖。最后是着眼未来,做好“平安留学”课题调研工作。总结回顾“平安留学”取得的成绩,吸收各培训单位的有益经验和典型做法,针对“平安留学”长久以来工作的痛点、难点、堵点,提出实质性建议和对策。

《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强调,要下大力气完善“平安留学”机制,将应对疫情过程中摸索出的行之有效的做法进一步制度化、常态化,为广大学子实现留学梦保驾护航。相信经历过疫情的考验与磨练,未来“平安留学”工作将在保障在外留学人员安全、服务国家教育开放事业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来源:神州学人(2021年第1期)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