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阿富汗留学生莫巴:2020,我在武汉为中国加油

作者:莫巴 发布时间:2021.01.08
中国教育新闻网—神州学人杂志

编者的话: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对于在中国生活学习的来华留学生来说也是难以忘怀的一年。在武汉举办的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大型专题展览,有一个章节为“他们选择留下来”,其中介绍了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一支由来华留学生组成的“钢铁侠”志愿者团队。这些来华留学生分别来自13个国家,在疫情来临的时刻,他们选择留在武汉,留在中国。阿富汗籍留学生杨康说:“我知道,武汉正处于困难时期和关键时刻。作为一个在战乱之地长大的人,作为一个无惧死亡、誓与朋友共进退的人,我怎能在老师和同学们遭受苦难之时弃之而去?不,我要留在武汉,与大家并肩作战,我要为武汉抗击疫情尽自己的一份力量。”

2020年,在中国有许多这样的来华留学生,在危难时刻他们选择和中国人民在一起,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他们亲历了抗击疫情的整个过程,对中国社会有了更加真切的感知,对中国政府“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的理念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他们讲述自己的中国故事,告诉世界一个真实的中国。时间已跨入新的一年,他们的故事仍旧温暖、感动、激励着我们……

2020,我在武汉为中国加油 

文|莫巴(阿富汗)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18级硕士研究生


p41.jpg

2020年1月23日,武汉封城。一时间,国内外新闻频出,人心惶惶。我在阿富汗的家人看到各种信息,担心我的生命安全。一些国家计划从武汉接回本国国民,包括他们国家的留学生,我的国家阿富汗也是其中之一。那时,我对自己说,我应当做出正确的决定。

1月27日,我在社交媒体上发表短文,批评一些媒体和受访者,因为他们在未经调查的情况下发布错误信息,这些信息在阿富汗造成了恐慌,给我的家人带来了不必要的担忧,他们认为我在武汉很危险。同时,错误信息也损害了中国的形象。我的社交媒体有超过7000个朋友,其中有政府官员和新闻记者。我发表的短文迅速传播,有很多阅读量。短文发表后不久,一个中国记者从北京给我打来电话,我接受了她的采访。在采访中我态度鲜明:“我不想回家,我要在武汉为中国加油。”

2020年2月,阿富汗最有影响力的一档电视节目也采访了我,向我了解在武汉的阿富汗留学生的情况。我告诉他们:“不用担心,我们在武汉很安全,我们有足够的食物,学校食堂向我们开放,中国也有非常好的网上购物系统,我们可以买到所有必需品,他们会直接送到家门口。学校的医院24小时开放。老师跟我们时刻保持联系,他们每天问候我们的健康。”

此后,又有很多阿富汗的新闻机构采访我,我对他们说:“我不需要回去,因为我在中国很安全。”

疫情期间我选择留在中国有三个原因:第一,假设我已经感染了病毒但暂时没有症状,回到阿富汗就等于把病毒带了回去。第二,中国与阿富汗长久以来保持着友好关系,中国一直给予阿富汗诸多帮助。在此艰难时刻,我不想给两国政府增加额外的负担,疫情期间接回留学生会遇到很多难题,包括交通、食品保障、人员调配和各方协调等问题。第三,人类是一个大家庭,在这个艰难时刻,我不能离开我的老师、同学和朋友,我需要留在这里跟他们一起共度时艰,在精神上支持他们。在阿富汗,超过300万人看到了采访我的新闻,包括我家人在内的几千个读者进行了评论,他们都很赞赏我,认为我做了最佳决定。

2020年2月5日,一家德国媒体采访了我,向我了解武汉以及在武汉的留学生情况。我说,武汉市已经封城,所有人都很遵守国家规定,居家隔离。政府工作人员日日夜夜辛苦工作,医护人员从全国各地赶来支援武汉。虽然还无法确认病毒究竟从哪里开始,但中国和武汉采取了最积极有效的措施。

2020年5月12日,塔吉克斯坦电视台记者对我进行直播采访,这家电视台的直播节目在塔吉克斯坦、阿富汗、伊朗、俄罗斯等地有很多观众。记者问我中国是如何迅速控制了疫情,我回答说,中国从一开始就积极应对疫情,即便在疫情被有效控制之后,人们依然采取谨慎的态度,比如尽量不出门,出门佩戴口罩等。最重要的是,在整个过程中,中国人民都非常配合政府的措施,我认为这是中国文化的作用。中国文化使人们在艰难时刻能发自内心地合作互助。同时,中国人总体上接受了良好的教育,能够做到理性理解政府的建议与措施,并自愿合作和遵守。文化和教育,这两个因素使得中国人能够团结一心,共同应对这次疫情。

这是疫情期间我在武汉的亲身经历,这是一个与谣言作战的故事,也是一个在世界上为中国发声的故事。现在的中国非常安全,这里的人们努力工作,努力学习,这里处处体现出友好、平等,中国正致力于促进世界经济的发展,并将在文化、经济和技术等领域不断扩大影响力和感召力。

来源:神州学人(2021年第1期)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