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单大侠”的追梦路

记江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教师单文增
作者:甘甜 发布时间:2021.01.07
中国教育新闻网

他能以每分钟120字的速度单手打字,技艺高超,在计算机技能大赛中频获大奖;他甘愿放弃高薪,把教书育人当成毕生的事业,并获评第三届“感动江西教育年度人物”;他失去一只手臂,身体总是失衡,为了锻炼平衡能力,工作之余经常活跃在运动场上,多次参加学校教职工运动会并获奖……

在江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提起年轻教师单文增,人们总能说出一串故事。若不是刻意提醒,学生很少在意这位阳光的老师只有一只手臂。从教12年,他用“心里的双手”找到人生坐标。

1986年出生的单文增,13岁时由于一次意外,失去了左臂的下半肢。突如其来的变故让他一时间陷入了痛苦和自卑。但他最终还是勇敢地迎接人生的挑战!

2005年,被江西现代职业技术学院录取的单文增,凭着自己的兴趣选择了计算机信息管理专业。然而,生长在农村,他此前并未真正接触过电脑,刚进大学时上电脑打字课,就给他带来了极大困难,速度慢不说,键盘不易固定,指法无法规范。

单文增没有轻言放弃,而是夜以继日地练习,数不清敲坏了多少键盘,记不起熬了多少个通宵。一个学期的苦练,让他摸索出“一手两用”的打字方法,打字速度由原来每分钟10个提升到60个、100个……

计算机信息管理专业,光会打字还远远不够,于是单文增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软件开发上。因为刻苦努力,单文增在大一时就成为学校“金博源软件工作室”的成员,工作室的学习与实践,让他对计算机有了更深的理解和认知。

2007年,单文增参加了第三届全国残疾人职业技术大赛,尽管只获得第七名,但他却收获了强大自信。不断积累、不断提升、不断参赛,单文增在各种计算机技能大赛中频获大奖。工作后,参赛舞台从国内走向国际,

学业优秀、技术一流,应聘一份高薪工作,对单文增来说不是难事。但在2008年大学毕业前夕,他却做出了留校任教的决定。

“正因为在学校受到了良好的教育,得到了老师的特殊关怀和帮助,我才拥有今天的成绩,希望能把这份爱传递给更多的学生。”他这样阐述“初心”。

上课、指导学生参赛、撰写学术论文,单文增在教师岗位上兢兢业业,12年来带出的学生多次在国际国内竞赛舞台上争金夺银,在工作岗位上勇挑重担施展才华。学生蒋昌乐说:“单老师在学习生活中给了我们很多指导和启发,当我们遇到困难时,总是激励我们。作为身体健全的学生,我们更应该学习单老师在逆境中拼搏向上、勇于克服困难的精神。”

“每次面试,我都会很自豪地告诉面试官,我的老师是一个独臂将军,他的学习能力强,打字速度快,每当我遇到挫折的时候,他都会鼓励我。”说这话的郑世楠,毕业后在上海工作,他告诉记者“每当我在生活和学习时遇到挫折想放弃时,只要一想到单老师,浑身又充满了力量。”

凭着坚强的毅力和拼搏进取,单文增如今已获得全国技术能手、江西省“能工巧匠”等多项荣誉,并享受省政府特殊津贴,他主持的工作室也获得江西省教育系统劳模创新工作室称号。

“当前,我国处在产业转型、社会经济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急需大量高素质的工匠型人才。从事职业教育,大有可为。我将化感恩为动力,化自豪为行动,保持工匠之心,不断提高育人本领,将自己的全部智慧和力量奉献给学校、奉献给学生。”单文增用无限的追求和拼搏,诠释着自己的追梦人生。(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甘甜)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