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全区域建设劳动基地

江西省崇仁县常态全程推进劳动教育

作者:徐光明 发布时间:2020.12.21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徐光明)目前江西省崇仁县90%的学生劳技知识达标,学生的劳动素养得到了很大的提升,成功申报了“全国劳动教育实验基地县”。江西省崇仁县中山实验小学以“活泼的劳动”为载体,构建了二十四节气、崇仁剪纸为主要内容的“生活教育”课程;郭圩中学以“树木树人”为内涵形成极具校园特色的劳动课程;宝水实验学校组织的线上教学《编花篮》《洗衣服》等劳技课成为崇仁线上课程中的一道亮丽风景。

崇仁县教体局通过建立工作网页,召开现场会,举办全县劳动教育优质课征集评选、教师劳动教学论文征集评选、学生劳动实践征文评选、学生劳动技能大赛等一系列活动,交流展示分享劳动教育成果。今年全县共建有5个劳技名师工作室,征集劳技优秀教案32篇,收集优秀教学论文90篇,优秀学生征文150余篇,6名学生在全县中学生劳动技能大赛中获得一等奖。

崇仁县还在全区域建设劳动基地,拓展教育资源,一大批中小学建有专业操作室或劳动实践基地,可供学生随时随地开展实践体验,近两年来全县39所中小学共投入200多万元进行劳动教育基地硬件建设,完善校内劳动实践基地办学条件,提升教育管理水平。相山中学拥有8亩果蔬花草种植园,郭圩中心小学建有果蔬、药草、花木“三味园”,位于县工业园区内的六家桥中小学建有“变电设备少儿研究院”。

崇仁县教体局与县农业示范园联合挂牌设立学生劳动实践体验基地,与县农腾农机服务有限公司合作建立中小学生户外劳动课教育基地,定期组织学生到基地参观和劳动体验。

崇仁县以课题为抓手,持续性开展劳动教育研究,并以此统领劳技教研活动。通过劳动教育微课征集评选,新建“专递课堂”,教育资源中心和“三通两平台”,为全县中小学提供劳动教育课程资源。一批学校长期致力于劳动教育,形成了特色鲜明的校本劳动课程。

崇仁中小学校开齐开足劳动教育课程,小学低年级平均每周1课时,小学中高年级和初中平均每两周3课时。很多学校还在兴趣小组和社团活动中开设各种劳技项目,作为课堂内容的补充拓展。在县教研室组织的课堂观摩、教学研讨、集体备课、课改汇报等常规学科活动中和评优课比赛、青年教师基本功竞赛等业务赛事中,在教育行政组织的课程督导中,劳技学科与其他学科一样被同等对待。

崇仁县鼓励有一技之长的教师,为同行现“技”说法,或者借助“普职融通”教改项目,让职教专业教师为普教老师传经送宝,或者引进校外行业专技人员、社区内的行家里手,为教师送技上门。在规划立项课题中确立一批劳动教育专项课题。从教师继续教育经费中每年安排专项经费5万元,对全县劳动教育教师进行全员培训。劳技教师职称晋升有通道,专业发展有阶梯,评先评优无障碍,大多能安心岗位工作,专心学科教学,目前全县有市级劳技学科带头人3人、县名师7人。 

崇仁县注重家校互动,引导家长教育并指导孩子从小参加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和自我生活服务,养成良好的劳动习惯。江重实验小学等学校设计《家庭劳动计分卡》,要求每个学生每天坚持家务劳动,每个月制作家庭劳动展示卡,卡上有家庭劳动剪影、劳动过程、家长评价等内容。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