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第五届叶圣陶教师文学奖在京启动

作者:张树伟 发布时间:2020.12.11
中国教育新闻网

WechatIMG26.jpeg

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白烨会长和苏州甪直镇人民政府陈菊林镇长签署合作协议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张树伟)12月10日,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主办的第五届“叶圣陶教师文学奖”在北京市通州区中国校园文学馆正式启动。叶圣陶后人叶小沫、叶永和以及白烨、吴思敬、吴义勤等30多位专家学者和苏州市甪直镇人民政府镇长陈菊林、甪直镇叶圣陶研究中心主任周民森等出席启动仪式。

第五届叶圣陶教师文学奖由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校园文学委员会和苏州市吴中区甪直镇人民政府联合承办。参评对象为2018年以来在职教师正式发表出版的文学作品。通过单位推荐、专家评审等程序,最终评出主奖5至10部、提名奖10至20部和终身成就奖1名,并将在2021年10月28日叶圣陶先生诞辰纪念日在苏州甪直举行颁奖典礼,颁发证书与奖金予以鼓励。

叶圣陶孙女叶小沫女士在发言中说,一百多年前,爷爷叶圣陶来到甪直镇,开启了他的教育和写作生涯,在那里他和同伴们进行教育改革的同时,创作了四十多万字的文学作品。爷爷称甪直是他的第二个故乡,甪直人民称爷爷是优秀儿女。叶圣陶教师文学奖,从设立之初至今,因为公平公正,赢得了老师们的信赖。每三年一届的评奖,成了老师们一个期待的节日。希望更多的教师拿起笔来,为社会、为孩子写出更多、更好的文学作品。

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会长白烨认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进一步强调建设文化强国、教育强国、人才强国,在此形势下,继续举办叶圣陶教师文学奖的意义更为重要。文化强国的基础靠教育,教育的发展靠教师,而教师文学素养和文化品位的高低直接影响着青少年学生的成长。甪直镇人民政府镇长陈菊林在致辞中表达了对承办叶圣陶教师文学奖的理念与愿景。他说,具有2500多年历史的江南水乡文化古镇,叶圣陶先生在甪直工作生活了六年,奠定了他作为一代教育大师的教育思想与文学精神的基础。在当前文化强国的形势下,甪直镇人民政府有责任、有义务资助举办叶圣陶教师文学奖,将叶老教育思想与精神发扬光大,同时提升与丰富甪直人文内涵。

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校园文学委员会秘书长王世龙介绍了叶圣陶教师文学奖举办的初心,他说,期待通过叶圣陶教师文学奖,弘扬叶圣陶先生的文学精神与教育思想,推举像叶圣陶一样富有文学情怀和教育理想的作家型教师,鼓励教师的文学创作,展现文学活动在立德树人与美育中的独特作用。

会上,吴思敬、王本华、张清华、林莽等专家、学者对举办叶圣陶教师文学奖的意义给予高度评价,就如何办好第五届评奖畅所欲言、献计献策,对评奖条例和第五届的评奖方案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组委会办公室将进一步修订完善评奖方案,于近日发布。启动仪式上,白烨会长代表中国当代文学研究会,陈菊林镇长代表甪直镇人民政府,在各位与会代表的见证下,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就办好“叶圣陶教师文学奖”建立了长期战略合作关系,明确了甪直古镇作为该奖永久性颁奖基地。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