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浙纺服职院携手本土企业布局中东欧 助力“一带一路”建设

作者:史望颖 王国海 发布时间:2020.11.23
中国教育新闻网

在2020年宁波时尚节上,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师生直播团队线上带货中东欧优品。今年以来,浙江纺服职院频频出手布局“中东欧”,启动“17+1中东欧文化商贸之旅”系列直播活动,举办2020“中东欧17+1筑梦未来”高峰论坛,成立宁波高校首个直播学院,宁波国际直播人才精英库运营中心和中东欧品牌直播运营中心孵化基地落地。

“宁波是全国首个17+1中东欧经贸合作示范区,我们将立足于此,以电商直播为支撑,发挥高校优势,携手本土纺织服装企业布局中东欧,助力‘一带一路’建设。”浙江纺织服装职业技术学院校长郑卫东说。

刮起中东欧文化风潮

2020年,作为与宁波区域经济同频共振的高校,浙纺服职院敏锐地察觉到,后疫情时代的商业发展有了新变化:外贸直播、跨境电商直播火了。

尤其是今年6月,2020中东欧商品云上展期间,中东欧外交官轮番上场变身“全球好货推荐官”。手机屏幕前,50多万中国网友围观了外交官们的“直播首秀”。7月,宁波吹响了打造外贸直播名城的号角。

宁波中东欧青年创业创新中心(以下简称“中东欧青创中心”)总经理陈威君与中东欧企业打了多年交道。“他们的商业还是B2B(企业对企业)模式,只管发集装箱卖货,不重视品牌营销,结果就是爆款不多,知名度低,销量上不去。”陈威君参与了“中东欧商品云上展”,看到了直播带货的潜力。7月16日,中东欧品牌直播运营中心落户中东欧青创中心。

与此同时,浙纺服职院正在筹划成立直播学院。“直播带货,是一种新零售新业态,我们要提前谋划,培养跨界复合型人才。”郑卫东说。一个要做中东欧品牌直播运营,急需人才;一个要办直播学院,培养人才,双方一拍即合。

7月27日,“17+1中东欧文化商贸之旅”系列直播在浙纺服职院商学院启动,第一场走进塞尔维亚,8月28日第二场走进捷克,10月14日第三场走进罗马尼亚……在浙纺服职院,刮起了中东欧17国文化风潮。

培养推广中东欧商品的新零售人才

郑贻瑜是浙纺服职院商学院的老师,最近她参与了两场直播。“暑期专门去杭州相关公司学习过,但做主播还是第一次,光直播脚本就写了两三天,要查中东欧国家的资料,要结合00后的兴趣点,查找图片和视频素材,要做到引人入胜,并不容易。”郑老师说,她把直播经验作为案例应用到了课堂上。 “17+1中东欧文化商贸之旅”系列直播,对浙纺服职院的师生来说,既学习了中东欧文化,也为直播学院“练兵”。

与此同时,一个振奋人心的消息传来,宁波将积极构建中东欧商品内销体系,做强中东欧商品常年馆等专业贸易平台,培育若干个销售规模上亿元的中东欧特色商品品类,推动建设中东欧商品综合展示交易中心。争取到2025年,中东欧商品全国直销中心达100个,中东欧进口商品销售额达到200亿元。

9月6日, 2020年“中东欧17+1筑梦未来”高峰论坛在宁波举行,确定中东欧品牌运营中心孵化基地和宁波国际直播人才精英库运营中心落户浙纺服职院,为推广中东欧商品培养稀缺的直播人才和新零售营销人才。

筹建“中东欧文化商贸交流中心”

宁波是全国首个17+1中东欧经贸合作示范区。今年2月,宁波市委、市政府出台《关于建设宁波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示范区的总体方案》。根据方案,力争到2025年,宁波与中东欧国家贸易额实现100亿美元,占全国比重提高到6%,引进中东欧国家先进制造业和新兴产业项目100个,总投资超过200亿元,集聚中东欧等国家各类人才10000名。

浙纺服职院与宁波区域经济相融共生,形成了“时尚纺织服装+”“一体多元”的专业学科建设群。眼下,该校商学院正在筹建“中东欧商贸文化交流中心”,该中心将打造成为集中东欧文化商贸推广、人才培养、产教协同为一体的平台。将通过线上直播、线下讲座,推广中东欧文化及品牌;同时,将联合中东欧青创中心及“一带一路”产教协同联盟,搭建中国—中东欧大学生创业孵化平台;此外,还将发挥高校牵线搭桥作用,校企“抱团出海”,通过“专业+产业、人才+就业”服务更多中国企业走出去。

“我们将以中东欧商贸文化交流中心为载体,以新零售为支撑,立足时尚纺织服装特色,发挥校企合作优势,帮助更多企业与中东欧国家,包括‘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合作。”郑卫东校长说。(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史望颖 通讯员 王国海)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