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刘晓琴:奏一曲琴音,留满室书香

作者:田馨 发布时间:2020.11.21
中国教育新闻网

在我们身边,总有这么些人,看上去平淡无奇,可当你真正走进他们的世界中时,才会发现他们长期坚持做着一件非常有意义、有影响的事:快乐阅读,与人分享。

山西省孝义市建东幼儿园刘晓琴老师就是这样一个人,她默默无闻地在幼教岗位上工作了二十余年,“端庄优雅、美丽知性”是大家对她的一致印象和评价,当同事笑着问她为什么那么有气质时,她在谦虚之后,总会说出两个字来:读书!

都说每个人的气质里,藏着读过的书。这句话,在她身上就是最恰如其分的体现。的确,无论是在单位里,还是家庭中,或者朋友圈内,她爱读书是出了名的。而且,她不仅仅局限于自己一个人读,还积极参加我市读书协会以及其它各类读书组织的活动。同时,非常乐于主动跟大家分享她的读书体会收获,在她的影响带动下,身边的很多亲人、朋友、同事,甚至于不熟悉的人,都开始接触阅读、爱上阅读、坚持阅读。

刘晓琴.jpg

打开一扇窗,让阅读之光照亮更多人

经常听到她说:“我喜欢阅读,更愿意分享。读一本书,可能自己一个人就够了,但知识的传播却需要更多人一起努力,所以我特别想通过自己的分享来带动身边更多的人读书。”

她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我们当地教育部门实施了一项“一三五”工程。即:一本必读书目、三本选读书目、五部观影,以此来推动教师读书常态化开展。正巧,她负责我园的这项工作,面对很多老师不太愿读、不太会读、读了记不住又用不上等问题,她结合自己的阅读体会,在精心准备之后,于2019年9月20日以“好读书滋养人生·读好书成就梦想”为主题,为全园100余名教师做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读书成果展示汇报。她用读书是一种生命需要回答了为什么要读书这个问题,还提出了通过读书建构全新的自己这一想法,尤其是当她从积累、兴趣、延伸、专业四个维度来给大家列出选读书单时,震撼了在场的每一位同事,大家都被她“文史哲、科教管”这样广泛的涉猎深深打动,那一刻,她给同事们尘封许久的内心世界打开了一扇窗,浩瀚书籍的耀眼光芒照了进来,许多人茅塞顿开般自觉地开始读书,全园阅读风气更加浓郁。

今年疫情期间,她又果断承接了我园“遇见春天、书伴花香”教师线上读书的组织、策划及督促任务,每周在工作群内,她都会及时发动、提醒同事们该读哪些书了,有人说,她督促我们读书就像闹钟一样准时,有人说,她检点我们读书就像扫描仪一样精准。不管怎么说,在她负责任、用心投入的积极努力带动下,我园的书香氛围更为温馨。

架起一座桥,让阅读之声感染更多人

刘老师还是一个非常喜欢诵读的阅读者,每天,或是清晨的第一抹阳光照进窗台,或是午后一段小憩的时光,或是入睡前那片刻的静谧,在荔枝上,会传来悦耳舒心安神的动听声音,这是她在线上进行着阅读分享。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许多人不得不待在家里,她可以做点什么呢?前思后想、左右权衡之下,她身体里、血液中的那种阅读使命感、责任感,还有天然的兴趣以及爱好,催使她做出了一个看似简单却实则不易的决定:用自己的声音传播优秀传统文化。在积极参加了我市不请书局发起的“大疫之下、书香不辍”阅读视频征集活动之后,她深受启发,果断开始在荔枝上录制读书作品,她给自己的诵读命名为:每日一读诗词正能量。

她用声音架起了一座阅读之桥,两百多个日日夜夜,在唐诗和宋词的世界里,听众跟随她声音的脚步一起走进李白,以“乘长风破万里浪”获得力量勇气;走进杜甫,以“安得广厦千万间”建构家国情怀;走进苏轼,以“但愿人长久”寄托最美情感……

在诗词文学的绝美中,一个个伟大的名字被提及、一首首经典的词句被传诵。一天、两天,一月、两月,她一直在坚持着,面对身边人的疑问:“你是图什么?你是为什么?每天那么忙,还能坚持读,你是怎么做到的?”

她总是微笑着说:“因为爱好、所以坚持,阅读是一件让人快乐的事。你也试着去读吧,读一读、笑一笑,生活更美好!”很多人被她感染,也逐步克服了惰怠羞怯心理,走上悦读之路。

我园公众平台开办有“宝宝听”栏目,采用大班幼儿读、中班师幼共读、小班教师读的模式。在刘老师身体力行、率先引领带动下,这个栏目涌现出了越来越多更好的诵读作品,幼儿的阅读兴趣也被普遍激发,良好的阅读习惯逐步养成。

借力一平台,让阅读之美惠及更多人

阅读,绝不仅仅只是为了愉悦自己,它还应该有一个更重大的意义,就是当你因阅读而成长了自己后,能够通过说、讲、写等种种方式分享出去。让思想的碰撞,为阅读插上快乐飞翔的翅膀。

从2018年我市成立读书协会之后,她就像找到了精神家园和心灵归宿一样。每周五晚上,在读书协会组织的讲书活动现场,你都会看到她的身影,像一个认真听课的小学生一样,聚精会神、目不转睛地听着台上的讲书。

老子、孟子、孔子,史记、三国、红楼,在书籍的世界中,她徜徉着,更贪婪地吸收着,她风雨无阻,不肯错过任何一次听讲书的机会,在听了南渡北归的讲书后,她勇敢地走上讲台做了交流分享,在听了平凡的世界讲书后,她情难自已,写下了让讲书人感佩一生的分享词……

这些,于她而言,不过是牛刀小试,不过是小荷才露尖尖角。2019年夏天,她遇到了《半生烟雨、半世落花——李清照传》,这本书一瞬间就深深吸引打动了她。就算是在外出的动车上,她依然手不释卷的捧读。之后,她作出了一个更为大胆的决定:要在市读书协会讲书平台上,讲一讲这本书。

这是一个既挑战突破自己,同时又可能带来轰动效应的决定。报名之后,紧接着而来的就是忐忑。能讲好吗?怎么讲呢?李清照这么有名,讲砸了怎么办?

在压力和动力下起步,她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大量搜集资料,随后的日子里,她几乎利用一切手段寻寻觅觅,找遍了关于李清照的点点滴滴,最终确定了一分为四的结构:少女期、婚姻期、流亡期、孤老期。选取了十余首李清照经典诗词:如梦令、醉花阴、一剪梅、声声慢……

写稿、做ppt、收集视频,五个月的时间里,她投入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改动文稿十余次、进行试讲演练十余次。2019年12月13日,在经过了充分准备之后,她登上了市读书协会讲台,给当晚到场的200余名书友奉上了一道精神大餐。

值得一提的是,因为她的讲书太过于精彩,协会组织者又于今年1月份特意为她安排了一场绝无仅有的复讲,同样的内容、更大的场地、更多的书友、更强的辐射。此外,她还再次为近百名同事进行了阅读主题分享。并且,携这本书登上了市广播电台FM90.8午高峰“一书一世界”特别节目,进行了“一书四讲”。

据不完全统计,直接听她讲书的书友约有500余人,通过朋友圈、微信群、读书协会公众平台等掌上观看的至少有3000余人,通过广播收听的听众达上万人次。一时间,她的名字和李清照一起,成了我们这座城市的热词。尤其是那些听了她讲书的中小学生们,对于学习中华优秀古诗词的兴趣更加浓厚。

很多人都说,她的气质里住着一个李清照。听着这样的褒奖,她总是报以浅浅的笑。面对鲜花和掌声,面对漫漫阅读长路,她依然执着无悔地捧卷前行。而在她的周围逐渐聚拢了越来越多的人,他们手中也都捧着一本本或大或小、或厚或薄的书,书的封面上写着同样的两个字:悦读!(田馨 咏梅)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