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2020汉语盘点,等你来“盘”

作者:张静钊 发布时间:2020.11.21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实习生 张静钊)由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商务印书馆、人民网、腾讯公司联合主办,央视新闻、微博、快手、北京语言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协办的“汉语盘点2020”启动仪式11月20日在商务印书馆举行。

在启动仪式上,主办方推出“专家版本”和“大数据版本”的年度推荐字词,为活动预热。国家语言资源监测与研究中心、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腾讯舆情政务、搜狗输入法、清博大数据等机构推荐了“保、防、云、控、民、健康码、复工复产、脱贫攻坚、第十四个五年规划、抗美援朝70周年、光盘行动”等国内字词,“限、火、反、大选、口罩、科比、就业”等国际字词;清华大学教授沈阳作为汉语盘点活动的评议专家,推荐了“稳”“抗疫”等年度字词;快手用短视频呈现了今年的流行语,如“助农、夺冠、国风、打工人”等。

今年的活动有两个特点:第一,用短视频呈现字词,讲述故事,实现文字、图片、短视频的全媒体传播。主办方将以短视频的形式发布字词、分享活动进程,并借助快手、微视等视频平台和腾讯微信、微博等社交平台多渠道地提升传播影响力。第二,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活动。考虑到疫情,汉语盘点将进一步扩大线上影响力。腾讯利用创意H5产品收集投票,并制作小游戏,实现汉语盘点的二次传播。微博发起话题讨论,号召网友以书法的形式展示自己的年度字词,并联动文博类账号参与活动。知乎搭建专属专题,发起提问,鼓励网友参与讨论。最终的揭晓仪式将在人民网、腾讯会议、微博、快手等平台上同步直播,让网友实现“云参与”。

“汉语盘点”旨在“用一个字、一个词描述当年的中国与世界”,鼓励全民用语言记录生活,描述中国视野下的社会变迁和世界万象,作为岁末的语言年俗和文化盛宴,已连续举办十五年。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