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河南建立教研员荣誉评定制度

作者:李见新 发布时间:2020.11.20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李见新)近日,河南省教育厅下发通知,就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基础教育教研工作提出实施意见。按照要求,该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把教研工作纳入教育事业发展整体部署和总体规划,每年至少召开一次专门会议,研究解决教研工作中遇到的难题;要做好教研机构负责人和教研员配备工作,保证教研员把主要时间和精力投入教研工作;要把教研工作经费纳入本级教育事业经费预算,保障教研工作经费随教育事业的发展逐步增加;依法依规保障教研员工资待遇,建立教研员荣誉评定制度,将教研员荣誉评定纳入教师系列。

河南提出,实施教研机构标准化建设、教研名家培育等两项工程。制定全省基础教育教研机构建设标准及评估方案,推进教研机构标准化建设;明确教研机构职能定位,将各级教研机构建成本地区教学研究中心、课程发展中心、教学资源中心和教育服务中心;强化教研队伍建设,完善教研员配备办法,根据国家课程设置方案分学科、学段配齐专业对口的专职教研员,提高教研机构专业技术高级岗位比例,健全教研员准入、退出、考核激励和专业发展机制;建立专职教研员定期到中小学任教制度,教研员从事专职教研工作满5年,原则上要到中小学校兼任教育教学工作至少1学年。同时,制定全省基础教育教研名家培育考核管理方案、工作室建设标准,搭建教研名家及培育对象专业发展平台,通过教育理论研修、教学岗位实践、工作室建设等,建设政治素质硬、职业道德优、教育理念实、政策研究深、教研水平高、组织能力强的专业化教研队伍。

为推进基础教育教研工作深入开展,河南将实施“四大计划”。实施教研员全员培训计划,确保每位教研员每年接受不少于72课时的培训;建立教研员培训基地,打造培训精品课程,提高培训针对性和实效性。实施教研员课题研究专项计划,在基础教育科研规划中面向教研员单列研究课题,以课题研究推动解决区域课程教学关键环节面临的突出问题,提升教研员的研究素养,促进教研工作转型升级、创新发展。实施校本教研实验基地(学校)建设计划,完善省、市、县、校四级教研工作体系,强化校本教研,使教育政策、课程理念、教学理论能够转化为实践成果,解决教育教学中的真实问题。实施课堂教学质量提升行动计划,分学科制定课堂教学基本要求,不断深化课堂教学改革,着力提高课堂教学质量。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