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河南理工大学:“阳光助学”行动点亮学生梦想起航路

作者:李见新 徐春浩 康俊亚 发布时间:2020.11.20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李见新 通讯员 徐春浩 康俊亚)“很感谢力学系党支部组织的‘阳光助学,梦想起航’活动,老师们的关怀和帮助点亮了我们梦想起航的道路。我一定把这份爱传递下去,让更多的人感受到幸福和温暖。”近日,在接受老师的帮助后,河南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力学系学生李林峰激动地说。

据河南理工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力学系党支部书记蔺海晓介绍,为让学生健康、平安、快乐地成长成才,该系以“暖心教育”为载体,开启了“阳光助学,梦想起航”爱心行动,通过组织“爱心捐助”“无私奉献·为考研学子助力”等活动,实施“一生一导师”制、“‘三个一’结对帮扶”机制、“有了师兄,我更轻松”协同育人机制等,激励学生在“与梦想同在,与幸福同行”中不断提高学习成绩、提升综合素养。

在“爱心捐助”活动中,全系教师捐款3400元对2名贫困生进行资助,蔺海晓用自己的工资单独资助了1名贫困生;在“无私奉献·为考研学子助力”活动中,教师无偿为各学院、各专业考研学生免费提供课程辅导;在“关爱学生从点点滴滴开始”活动中,该系教师陈亚娟得知毕业生电脑丢失无法做毕业论文时,立即拿出自己的电脑给学生用了一个学期。“爱学生就要从点滴做起。”陈亚娟说。

“实施‘一生一导师’制,每个教工党员不仅要做学生在校期间的导师,还要做学生一生的导师,不但着力提升学生的知识水平,还要促进学生人格的健全。”土木工程学院院长丁亚红说,“实施‘三个一’结对帮扶,即一名教工党员+一名学生党员精准帮扶一名贫困学生,既解决了贫困学生的学习、生活难题,也增强了党员教师立德树人的责任心、学生党员乐于助人的大爱情怀。”此外,力学系党支部还实施“有了师兄,我更轻松”协同育人机制,号召考研学生贡献自己的考研复习试卷,扫描建立考研试卷库,为学弟学妹学习、考研服务。

“指导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帮助他们离成功的彼岸更近一步,是我们义不容辞的初心和使命。‘阳光助学’行动既让学生在寒冬里得到身心的抚慰,也让大家从爱和奉献的原点出发,增强了奉献精神、责任意识,起到了很好的育人效果。”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刘希亮说。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