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甘肃农业大学举办第一届寒旱农业科学论坛

作者:尹晓军 发布时间:2020.11.16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尹晓军)11月14日,甘肃农业大学举办了第一届寒旱农业科学论坛,并揭牌成立“一带一路”绿色农业研究中心和黄河上中游生态保护与农业协调发展研究中心。据悉,两个研究中心成立后,将以国家战略需求为牵引,坚持新发展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聚焦生态修复、粮食安全、水资源高效利用和甘肃寒旱农业可持续发展的前沿领域、基础理论、关键技术和应用推广等进行科研创新,通过资源整合全面支撑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协同创新赋能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

论坛期间,与会专家分成3个会场,以农业高质量发展路径、生态保护与循环农业、现代草牧业科学与技术为主题,围绕草地的多功能性与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我国耕作制度创新发展趋势、黄土高原绿色发展的生态治理方略、甘肃寒旱农业高质量发展的挑战与机遇、植被变化对陆面蒸散发和水储量的影响、北方土石山区生态水文过程与降水资源调控利用研究、退化草地免耕补播修复理论与实践、内陆干旱草原区高效节水灌溉技术研究、青藏高原高寒草地生态系统适应性管理、盐生草耐盐机理研究及抗旱耐盐基因发掘等议题,展开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与会专家表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必须将推进农业绿色发展作为重要抓手,有效推进区域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全面形成绿色兴农新格局,着力给“三农”发展插上科技的翅膀,让更多农民挑上“金扁担”。同时,希望甘肃农业大学能针对沿线国家荒漠化和土地退化的突出矛盾,依托学校作物学、草学、畜牧学、兽医学、农林经济管理、食品科学等优势学科群,重点解决绿色种植业可持续发展、生态畜牧业高质量发展、农业资源利用与环境保护、农业大数据与相关政策研究等现实问题,为推动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甘肃寒旱农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