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运用人工智能等技术为教师课堂教学精准“画像”

华南师大发布教师能力AI测评系统

作者:刘盾 张紫欣 姚轶懿 发布时间:2020.11.06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刘盾 通讯员 张紫欣 姚轶懿)前不久,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天河实验学校人工智能+教师能力发展联合实验室“天大空间”正式启用。该校在“天大空间”内试用教师能力AI测评系统,对教师的课堂教学能力进行AI分析,帮助教师提升专业能力。通过应用案例,测评系统评分总体上基本达到了80%以上的准确率。

近日,华南师范大学与中讯邮电咨询设计院在广州举行人工智能+教师能力发展联合实验室产学研成果发布会,正式推出双方联合自主研发的教师能力AI测评系统。该系统是国内首个运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辅助教师能力水平提升的系统产品。

“课堂教学能力是教师专业能力的核心。但原来教师课堂教学能力的发展和提升存在‘测评难’‘教研惑’‘记录少’等痛点。”华南师大教师教育学部常务副部长、人工智能+教师能力发展联合实验室主任王红介绍说,针对痛点,华南师大与中讯院提出教师能力发展和提升的指标体系,确立教师能力AI测评系统的清晰定位,用两年多时间,研发出运用人工智能等技术,为教师课堂教学能力进行“画像”、帮助教师进行教学反思、为教师专业发展精准助力的产学研合作产品。

据介绍,教师能力AI测评系统由AI+教师能力发展实验室、教师能力测评指标体系,以及教师能力AI测评云平台三部分构成。该系统对教师课堂教学过程进行深度数据挖掘,借助科学的指标体系进行分析诊断并形成测评报告,帮助教师精准地获取自身专业发展能力特质,分析教师能力发展动态,对教师专业发展提出建议,系统、科学地推动教师专业能力提升,助力学校改善教师队伍建设。

“随着人工智能时代的到来,教育的场景、方式、目标都在改变,教师的角色定位也将发生变化。”教育部教师工作司综合处调研员王炳明认为,教师能力AI测评系统能够使教师进一步认识到自身不足,针对性补短板,帮助教师转变角色定位,助力教师专业发展。

“利用人工智能的方式帮助我们评价老师、课堂,进而推动教师的专业发展,我觉得太重要了。”中国教育学会副会长、广东省中小学校长联合会首任会长吴颖民从新技术、新工具、新理念三个方面,肯定教师能力AI测评系统的价值引领作用。他指出,很多教师由于所带班级成绩年年攀新高,自我感觉良好,不愿意改变自己。但教师的发展需要认识自己的短板与优势,该测评系统为教师评价改革提供了强有力的智能化工具和抓手,帮助教师认识自我、提升教育教学水平。

据介绍,2018年9月,华南师大与中讯院联合成立人工智能+教师能力发展联合实验室,协同开展人工智能+教师教育的相关研究及产品开发合作,重点围绕教师能力评测、教育行业人工智能技术等方面开展工作。联合实验室将继续迭代升级更新测评系统,完善现有教师能力测评指标体系,深入研究指标体系在不同学科不同学段的实际变化,研制基于AI的师范生职业能力测评系统。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