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提升校园文化品位推进阳光校园建设

青岛:让校园文化成为“青岛教育”的特色和亮点

作者:孙军 发布时间:2020.10.28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孙军)实地观摩校园文化和阳光校园建设典型学校,交流校园文化和阳光校园建设先进经验,为全面提升全市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整体水平提供借鉴和参考……10月27日,青岛市中小学“提升校园文化品位 推进阳光校园建设”现场观摩推进会在青岛艺术学校召开。青岛市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党组书记刘鹏照出席会议并讲话,青岛市教育局副局长韩东主持会议。

近年来,青岛各区市教育行政部门、各中小学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全面优化提升校园文化建设为着力点,将“坚持政治性与引领性相统一”“坚持共性与个性相统一”“坚持针对性和实效性相统一”的“六性三统一”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基本原则和目标,引导全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中小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在校园文化建设工作中充分体现党的教育方针和要求、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科学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等内容,全面提升全市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发展水平,推动全市中小学阳光校园建设。各学校以“规范+特色”作为校园文化建设的基本实施路径,凸显政治引领,全面强化“红色”这一校园文化的共性底色,涌现出一批校园文化建设的典型学校。

青岛市中小学“提升校园文化品位 推进阳光校园建设”现场观摩推进会持续一天的时间。上午,与会人员一起参观了青岛六十八中、青岛宾川路小学、青岛李沧区实验初中、青岛五十八中和青岛艺术学校等5所学校,通过实地观摩,对这些典型学校的校园文化和阳光校园建设情况有了直观的感受和具体的认识。下午的会议上,青岛平度市教体局、青岛胶州市教体局、青岛市即墨区教体局、青岛艺术学校、青岛宾川路小学、青岛五十七中、青岛五十八中、青岛六十八中等8个单位进行了校园文化、阳光校园建设等方面的经验交流。

刘鹏照在讲话中提出,对于进一步优化提升全市中小学校园文化建设工作,校园文化是精神文化、环境文化、行为文化和制度文化的有机统一,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实施五育并举、推进三全育人的根本需要,全市中小学在校园文化建设中要突出育人,以人为本,以学生为中心,站在学生的角度上研究校园文化的特点,坚持政治性与引领性相统一、坚持共性与个性相统一和坚持针对性和实效性相统一的原则,准确分析和把握校园文化建设中图与文的结合、动与静的结合、内与外的结合、文与物的结合、物与人的结合、形与神的结合、古与今的结合、旧与新的关系、硬与软的关系等“九大关系”,重点做好五方面工作:要提高做好校园文化建设的思想认识;要加强校园文化建设的顶层设计,加强对校园文化建设的研究;要提高校园文化建设的创造性;要加强对校园文化建设的督导考核;要加强对校园文化建设工作的总结提炼、典型引领。让校园文化成为青岛教育的特色和亮点,让校园文化成为每个区市的特色和亮点,让校园文化成为每个学校的特色和亮点。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