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淮南师范学院学子回乡创业 助力乡民“土里刨金”

作者:方梦宇 陶陶 发布时间:2020.10.20
中国教育新闻网

“你们快看这金色的稻浪啊!这是淮南师范学院科技扶贫助力的‘富硒大米’。这是黄金米呀!”

如今,站在安徽省定远县桑涧镇河西村的田埂上,放眼望去,金色稻浪翻涌,田地铺金,稻黍飘香。正值秋收季节,500多亩水稻全都成熟,陈光带领乡亲们忙得不可开交,从种植、收割到加工,每一个环节他都亲力亲为,陈光感到累并快乐着,因为一年的勤劳付出终于得到了回报。

再入“农门”,播种致富“硒”望

陈光老家就在这里,2015年,19岁的陈光跳出“农门”,考上淮南师范学院生物工程学院学习园林专业。2019年大学毕业后,好不容易走出乡村的他毅然回绝了众多企业的高薪邀请,回到家乡当起了农民。

这一举动简直令亲朋好友们瞠目结舌,但陈光却十分坚定:“回乡创业是检验大学四年学习成果的最好实践,我从小生活在农村,对于农业有着特殊的感情。大学毕业后,为了响应国家号召,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大学生要从基层做起,投身于国家最需要的地方,所以我回来了。”

“帮助河西村村民致富并非只是引进资金、修修道路那么简单。探索一条能够增强村民自我造血功能的路径,才是致富的金点子。”想起在淮南师范学院学到的农业本领,陈光让村民们把目光瞄准“富硒水稻”。

“种植富硒水稻就能高产?后生,你行吗?你有能力、有技术吗?你靠谱吗?”面对合作社村民郝本友的疑惑,陈光笑了,“背靠大树好乘凉。有我母校这座大靠山,咱们还愁没技术支持吗?”

在陈光的穿针引线下,一场围绕富硒大米的种植探索在淮南师范学院与河西村之间展开。校友、学校、村民之间强强联手,在河西村的田间地头共同奏响了一曲农民种稻的丰收曲。

母校助力,教授田间论“稻”

“复合功能纳米微肥,在水稻生长的特定时期喷施其叶面。盆栽和大田实验结果证明,该复合微肥不仅能够将稻米原有硒含量提高9倍以上,还能够有效降低稻米镉砷污染,并促进水稻增产7-10%左右。”

在河西村的田间地头,前来驰援的淮南师范学院生物工程学院教授汪承润正坐在田埂上给农民讲解自己研究合成的复合功能纳米微肥的神奇作用。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给乡村发展注入了希望。淮南师范学院集结专家力量,依托科技人才资源优势,创新帮扶形式,促进帮扶内容多样化,采取产业帮扶、科技培训等多种形式,探索高校科技帮扶模式,为促进农村地区农业发展、农民增收和脱贫攻坚发挥了积极作用。

河西村在淮南师范学院的帮助指导下,首批试种的富硒水稻不仅收获颇丰,而且卖出了高价钱。“同样一亩田,增收翻了一番还不止,今年我也要把自家的田都种上富硒稻。”村民李修祥说。

谈到汪教授带来的技术支持,村民张仁东赞不绝口:“我们遇到不懂的技术,就线上询问教授,教授经常指导我们种稻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施肥过程的方式方法,我们听了后受益无穷。”

富硒米的价格比普通米的价格贵4到5元一斤,平均每亩地的水稻产量能够增收150-200斤,有了淮南师范学院技术支持的金牌力量,更多的水稻种植户改变了传统的水稻种植方式,走上了种植有机富硒水稻增收致富的道路。

众人划桨,幸福生活“种”出来

不一样的“靠山吃山”,结出了不一样的幸福果。

“未来我们将向绿色有机食品方向发展,同时带动更多的村民加入合作社,流转更多的土地,让更多的村民参与入股分红,尽力让每位村民的年收益相较之前增收1万元以上。在大米销售稳定后,就开始发展大棚蔬菜,首先从种赤松茸开始。”谈及规划,陈光的眼里闪烁着光芒。

“富硒水稻年产量约为30万斤,加工成为大米后,约为18万斤,纯利润可以增收70万元,合作社的贫困户共有40户,平均每户增收约8000元。我们还为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其中收入最高的村民沈强年收入约3万元。”

“有了学校的支持,加上自己的打拼,事业终于走上正轨,家人和乡亲们都为我开心。”微风拂过,千亩稻田碧波荡漾,陈光黝黑的脸上泛起笑容。

因为业绩突出,年纪轻轻的陈光现在已经是定远县天和农机专业合作社(综合性全程农事服务中心)法人代表和公司理事长。

“作为新农人,守护家乡山水,共筑美好田园,是我返乡创业的坚定初心。我见证了不少农民‘土里刨食’到‘土里掘金’,同时也看到了农村的广阔天地,大有可为。”如今,像陈光一样的返乡创业者越来越多,他们将青春挥洒在乡野田间,带着新的生活理念、新的技术手段、新的知识文化反哺家乡,在农村广阔天地里大显身手,不仅实现了自己的创业梦,也帮助乡亲们圆了致富梦,为乡村振兴贡献了青春新力量。(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方梦宇 通讯员 陶陶)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