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俞秀松与中国共产党、青年团的创建”学术研讨会在杭州召开——更好研究学习俞秀松的革命精神

作者:丁文 金岭 发布时间:2020.10.19
中国教育新闻网

10月17日,“俞秀松与中国共产党、青年团的创建”学术研讨会在杭州召开,来自浙江、上海、北京、广东、新疆、安徽、四川、黑龙江等省份的专家学者80余人参加了会议。

与会代表热烈发言,讨论了俞秀松在建党和建团中的事迹和重要作用,以及表现出的坚定信仰和崇高道德品质,并表示在建党100周年即将来临之际,要更好地研究俞秀松,学习俞秀松的革命精神。俞秀松是中国共产党发起组的5位成员之一,是青年团8位发起人之一,为中国共产党和共青团的创建作出了重要贡献。上海市社联副主席、市党史学会会长忻平教授认为,1920年中共发起组的成立意义重大,标志着中国共产党创建的实际展开。陈独秀等克服了政治环境、物质条件、思想分歧等重重困难,积极处理好与共产国际的关系,为中共一大召开创造了条件,俞秀松起到了重要作用。华东师范大学俞秀松研究中心主任丁晓强教授认为,俞秀松始终是中共发起组的核心成员,坚决支持和协助陈独秀的工作,在组织联络、初期工人运动的发动,青年团的创建、《共产党宣言》的出版、与共产国际代表联络等方面都起到了关键性作用。在中共一大召开之际,他又以中国共产党和青年团代表的使命,参加了共产国际三大和少共国际二大,为维护中国共产党的统一性作出了重大贡献。

杭州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应飚为这次研讨会在杭州师范大学召开感到光荣。浙江省立第一师范,是俞秀松的母校,浙江“一师”师生陈望道、俞秀松、施存统都是中国共产党和青年团早期组织的发起人,我们要继承这份红色基因和光荣的传统,坚定理想信念,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本次会议由杭州师范大学、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浙江省中共党史学会、共青团浙江省委共同主办。(丁文 金岭)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