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探究大众关注科学问题 提升学生科学素养

“以社会性科学议题学习促中小学校立德树人”研讨会召开
作者:汪瑞林 发布时间:2020.10.19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 (记者 汪瑞林)日前,由AISL(科学素养提升联盟)、北京师范大学科学教育研究院和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主办的“以社会性科学议题学习促中小学校立德树人”研讨会在京举行。

“社会性科学议题学习”是由北师大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与美国北卡罗莱纳大学教堂山分校联合发起的科学教育合作项目。社会性科学议题是指与科学、技术密切相关的复杂社会问题,如全球变暖、大气变化、流行性病毒感染、土地荒漠化、水污染等与学生日常生活密切相关的问题,这些问题具有复杂性、开放性、解决方案不易得等特点,为学生的学习提供了丰富有效的现实情境。项目旨在引领和支持我国中小学校设计和开展一系列面向青少年的社会性科学议题活动,提升学生创新意识和实践能力,促进学生核心素养发展,并助推立德树人示范学校和示范区域的形成。目前,通过公开招募和专家评审,已经确定首批36所基地校与4个区域基地,开展为期两年的合作研究。

会上,北京一零一中教育集团校长陆云泉被聘为AISL联盟校总校长,北师大二附中物理特级教师彭梦华、北京四中地理特级教师李京燕、人民教育出版社生物教研室主任谭永平等20人被聘为AISL学科指导专家。

项目负责人、北师大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科学提升部主任林静认为,社会性科学议题学习的设计与实施应融合学校的办学理念,发挥其独有的教育价值。实施社会性科学议题学习,研究重点应聚焦课堂,着力提升教师专业素养;研究内容要关注跨学科融合的学习情境创设、学生高阶思维的培养、学生伦理道德的培养、师生法治素养的提升、教师科研能力的提升与评价等,通过测评、观察、访谈等基于数据的实证研究,形成一套立德树人的课程资源、课堂教学模式以及评价机制,并通过制度保障予以落实。

北师大原校长、AISL主席陆善镇教授,AISL副主席、北师大科学教育研究院院长郑永和等出席会议。郑永和及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的认知神经基础”首席科学家刘嘉做了学术报告。来自北京、浙江、山东、山西等地的30多所基地校 近90多名校长与骨干教师线上参会并进行了经验交流分享。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