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福建工程学院邀约非遗传承人到校弘扬发展传统文化

作者:龙超凡 陈梅燕 吴再发 发布时间:2020.10.16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龙超凡 通讯员 陈梅燕 吴再发)近日,“工艺美术大师、非遗传承人、专家代表进校园暨设计创新文化论坛”在福建工程学院隆重举办。福建工程学院校长童昕代表学校向27位工艺美术大师、非遗传承人、艺术家颁发客座教授聘任证书。论坛上,郭东健、郑世斌、林霖等9位大师分别为师生作了《中国画作品的鉴赏与评判》《以刀代笔话薄意》《立足传统守护非遗》等专题讲座。

据悉,通过“大师进校园”活动,学校开设相关课程,将优秀的民艺大师、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引入课堂,让学生进行优秀的民间艺术、非物质文化遗产、地域性文化资源的继承性学习和创新。同时,结合专业课程进行资源对接,在校内建立大师工作室,在校外建立创新实践基地,拓展传统文化魅力,为学生创新意识培养提供营养根基。另一方面,大师可以借助学校的学科优势,共同推进传统工艺科学发展和现代化,探索传统工艺技术与现代科学技术融合发展,促进优秀传统文化得到更好的传承、弘扬。 

福建省雕刻艺术家协会陈文荣会长表示,协会今后将在非遗、大师进校园、贫困大学生帮扶、校园公益文化建设等方面进一步深化与学校的合作,推动更多的大师走进校园。“大师进校园活动是贯彻落实《中华传统工艺振兴计划》《福建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条例》的具体举措。”福建省文化和旅游厅非遗处处长苏忠明说,省文旅厅将持续推动非遗进校园常态化、规范化。

“高校是优秀文化传承的重要载体和思想文化创新的重要源泉。” 福建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吴仁华介绍道,近年来,学校成立了福建地方文化资源研究中心、福建省闽台青年文旅创意产业促进中心等重要平台,大力挖掘阐释校史文化中蕴藏的传统文化资源,以地方特色文化推进传统文化教育,积极参与古建筑保护与利用、服务美丽乡村建设,深化闽台文旅产业项目合作,在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上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