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争做“光盘侠”!华东理工大学校园里兴起新“食”尚

作者:任朝霞 傅俊 发布时间:2020.10.16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任朝霞 通讯员 傅俊)10月10日上午,华东理工大学徐汇校区一食堂门廊前热闹非凡,同学们拿着集满了“光盘章”的卡片依次排队等候领取奖品。

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大四学生申佳元开心地从志愿者手里接过“光盘侠”奖品——就餐券和无糖苏打饮品,这是学校自9月初开展“21天光盘打卡”活动以来发出的第一份奖品。坚持了快一个月,养成了“光盘”的好习惯,申同学说比拿到“励志奖学金”还开心。“我本来就有‘光盘’的习惯,华理食堂的菜好吃,就让我更有了‘光盘’的动力。”一同前来领奖的学生笑着说道。

新学期,华东理工大学开展了一系列“舌尖上的节约”活动,鼓励同学们厉行节约。徐汇、奉贤两个校区的每个食堂前都贴上了醒目的宣传海报,目之所及都能看到温馨提示大家“爱粮节粮”的创意提示牌,还有一位机器人“小明星”会忽闪着大眼睛不断地提醒大家“珍惜粮食、杜绝浪费”。

“阿姨,可以给我半份西兰花和土豆吗?请把米饭也给我去掉一点吧,谢谢!”学生小祁主动对食堂“半份菜窗口”的打菜阿姨说道。

自选米饭分量、提供“半份菜”……为帮助师生“光盘”,各食堂纷纷想出了妙招,华林餐厅还实行了“自选称重”的售饭模式,师生可以按需买饭菜。

向师生发放“光盘”集章卡片是学校后保处想出的“光盘”小妙招。师生们吃光餐盘里的食物,就能拿着集章卡盖上一个小圆章,积满21天的章,就能成为光荣的“光盘侠”,获得餐券和礼包奖励。

“光盘打卡”活动让节约成为华理校园的新“食”尚,越来越多的师生开始养成适量盛饭、相互督促减少浪费的好习惯。食堂泔水的监测数据显示,从9月9日到17日,不到10天的时间内,浪费情况大大减少。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精准节约还要从源头上找原因。除了各种小妙招,华东理工大学还坚持统计分析泔水桶内的剩菜品种和数量变化,寻找更新菜品、提升后厨管理,保证师生们营养用餐。“要真正拯救那些被浪费的食物,就要用你的想象力去把它们利用起来。”后勤饮食服务中心裴主任说。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