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贫困地区儿童发展调查交流会举行,专家认为——

儿童早期发展投资是低投入高回报的投资

作者:张春铭 发布时间:2020.10.15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张春铭)贫困地区儿童发展调查交流会10月14日举行,该交流会由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主办,以“为国家的未来投资:儿童贫困的再思考与倾听”为主题。

今年8月下旬到9月下旬,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联合中国儿童中心,在全国妇联和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大力支持下,开展了一项在28个国家级贫困县的广泛调查和实地考察。这次交流会就是对该调查考察的情况交流,专家学者就贫困地区儿童的现状与再思考、诉求与建议等进行了交流。

中国儿童中心党委书记丛中笑在调研中发现,贫困地区物质改善是飞速的,但在孩子教育方面,仍有提升空间。贫困地区对乡村幼儿园的需求较大。虽然县城有幼儿园,但是大部分家长都希望在十分钟圈内能把孩子送到幼儿园,发展乡村幼儿园非常符合农村贫困地区的需求。丛中笑建议,推动将儿童早期发展纳入“十四五”规划,重点向“育”倾斜,推动将3岁以下婴幼儿家庭教育支持服务纳入政府公共服务,推动将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相关内容纳入家庭教育立法,加强网络家庭教育,提供专业支持与便捷服务,建立贫困地区儿童家庭养育环境监测体系和生长发育监测体系。

东南大学禹东川教授在调研中对家庭教育养育环境做了重点的监测。禹东川认为,0到1岁和1到3岁期间,家庭养育环境对孩子的发展非常重要,家庭养育环境对儿童执行功能影响很大。

首都儿科研究所主任医师金春华这次也参加了湖南华池县、古仗、松桃县儿童发展评估。评估发现,城乡发展存在差距。城乡儿童发展,有共性,也有差异,贫困地区的儿童适应能力和语言相对弱一些,城区的孩子粗大运动、精细协调能力要弱于农村。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佘宇分享了自己对贫困地区儿童的学前教育与供给建议:对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相对较低的农村地区,特别是乡镇财力严重不足的地区,更高层级的政府需要进一步加大投入,要强调提供普惠服务。这一类地区可以积极倡导和推广类似山村幼儿园模式。佘宇建议扩大供给总量;优化供给结构;进一步探讨和创新好的供给方式;进一步提高相应服务质量;增强供给效率;完善相应约束和保障机制。

中国发展研究基金会副理事长卢迈介绍,在调研中,基金会发现,城乡之间的儿童发展差距明显,家庭、社会和政府对0到6岁的农村儿童早期环境重视不够。卢迈认为,儿童早期发展投资是低投入、高回报的投资。“0到3岁每个孩子每年投入3000块钱,可以产生的终身收益是51万元,年回报率11.2%。我们在学前教育每年每个孩子投入2000元,终身收益是57万元。我们现在的投资会给长远发展带来重大好处。”卢迈说,“如果以832个贫困县计算,16万个村,每个村平均100个0到6岁孩子,0到6岁有1600万儿童,每人每年投入3000元,需要国家投入500亿元。但是最后的终身收益是很高的。”

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认为,0到3岁不仅是营养问题,还有陪伴问题,儿童需要陪伴。关注0-6岁儿童,就是在抢救未来、投资未来。

东润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孔东梅在走访中,也发现贫困家庭儿童的学前教育常常被忽视,是农村儿童教育的短板。她建议,从贫困地区儿童早期教育着手,是消除贫困代际传递的有效手段。

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干部培训中心党委书记、副主任蔡建华认为,中国的儿童发展总体上是从生存阶段到了发展阶段。蔡建华建议:农村地区儿童发展需要坚持一对一、尽可能面对面的过程。儿童发展最终的效果是干预内容丰富性的一个层级。要积极倡导政府加大投入,社会各方面互相配合支持,让孩子们发展得更好。

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姚瑛认为,0至3岁是以相对较少投入获得儿童早期发展干预获得最佳效果的关键时期,实施儿童早期发展战略是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提升国家人力资本素质的基础性工程。儿童的发展对于国家整体人口素质、经济社会发展都很重要,现在的儿童将是我们第二个百年计划重要的人力资本,希望他们都成为智力资本。姚瑛建议,继续完善顶层设计,倡导相关部门设立农村贫困地区儿童早期发展项目,实现早教乡村的全覆盖,鼓励社会力量参与,采取政府购买服务。

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副主任宋文珍建议,提高家庭养育环境;整体提高儿童福利水平;把服务纳入到整体国家财政预算当中;精准扶贫;统筹协调整合一揽子儿童福利和保障政策。

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研究员韩凤芹认为,儿童早期发展应该从公共投资的角度看待,从经济思维转向社会思维,从社会角度看,儿童早期干预是最有效的。韩凤芹提出,儿童早期发展不是传统意义上的家庭责任,儿童早期发展要分类分层次,打破传统的是谁的责任的看法,儿童早期发展投入是小投入大产出的项目。急需政府和公益组织有更协同的发力,从战略的角度,进行以人为主体的投入体系建设,建立以儿童为中心的全面发展中长期的项目设计,统筹各方面的资金和力量。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