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宇宙与生命 两极与未来

清华大学出版社携手中国南极北极科考专家位梦华成立科普文学工作室

作者:徐潇然 发布时间:2020.10.15
中国教育新闻网

10月15日,清华大学出版社举办“宇宙与生命 两极与未来——位梦华科普文学工作室揭牌仪式暨新书研讨会”。

清华大学出版社携手中国南极北极科考专家位梦华,成立“位梦华科普文学工作室”,旨在发挥清华大学出版社的出版优势,整合优质科普作者资源,为少年儿童出版优秀的科普文学作品,激发少年儿童对科学的兴趣,培养少年儿童的科学素养。位梦华首部少儿科幻巨著“位梦华少儿科幻系列·暗物质探索者”首批5册也将同步出版发行。

位梦华,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科普作家协会会员,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研究员,教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为中国自然科学事业做出突出贡献的科学家。

研讨会上,位梦华分享了他与南极北极几十年亲密关系的缘起。1981年他正在美国做访问学者,被邀请随美国考察队于1982进入南极进行科学考察。北极是离中国最近的极地,也是兵家必争之地,战略位置非常重要,而当时北极对中国还是陌生的领域。他婉拒了国外优厚的待遇,承受着一个极地先行者的孤独,此后几十年坚持不懈地推动和投身于我国的南北极科考。

谈到当前科普书创作的困境,位梦华表示,传统意义上的科普书,销量是非常有限的。如今,即使有人想看书,也宁愿看一点轻松愉快的书,极少有人愿意皱着眉头钻研一本写得干巴巴的科普著作。他提出科学文学的理念,就是将科学的精髓融于文学,用文学的手法阐释科学,使读者既能学到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科学思维、科学理念,又能得到艺术的享受,受到文学的熏陶。将科学和文学结合起来,更易吸引读者。

位梦华根据北极环境和爱斯基摩人对他的启发,专门为少年儿童创作了这套“位梦华少儿科幻系列·暗物质探索者”系列图书。该系列作品共10册,2020年10月首批出版5册,分别为《 坠入奇异空间》《 穿越宇宙黑洞 》《寻找祖先的遗迹》《超级基因计划》和《冰湖下的阴谋》。

中国出版工作者协会原副主席、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中国分会原主席海飞评价:“《暗物质探索系列》是我国新时代少儿科幻文学创作和出版的一部巨著和一个新高峰,是知名科学家、科普作家前沿科学实践和当今最新科学探索相结合的文学结晶,拥有别具一格的世界视野和文学视野。这套书必将帶来一个科幻文学阅读热,催生我国的‘科学少年’。”

清华大学出版社党委书记、董事长李勇谈到:“我国在极地气候、资源与环境科学考察与监测技术、北极航道的商业运行与多方参与的“冰上丝绸之路”建设、极地地缘政治与相关政策研究等方面不断深入,在国际极地领域的影响力日渐提升。这促使我们进一步思考如何从娃娃们抓起,来广泛的开展儿童与青少年的极地科学普及与教育。此次,清华大学出版社携手位梦华成立 “位梦华科普文学工作室”,就是要在极地科学科普与推广事业上,整合优质作者资源,发挥清华出版社的优势与位梦华的科普文学热情,为读者输送优质的科普文学作品,引导与培养儿童与青少年的好奇心与科学兴趣,为国家培养更多具有科学家素质与潜力的青年人才。”

清华大学出版社少儿分社社长曹敏分享了位梦华科普文学工作室的规划和前景:未来五年,清华社计划出版位梦华的(6-14岁)少儿科普、科幻文学、科普童话、科学散文等五个套系不低于30个品种的科普作品。同时,作为首个为科学家建立的文学工作室,清华社少儿分社将借助清华社数字分销和开发优势,探索位老师作品的多元化开发,包含电子书、有声读物、在线课程转化、影视互动、文化游学等。将整合相关资源,进行全版权品牌运营规划。

为了聚集更多的科学家、学者、爱好者投身到科学文学的创作中来,清华社计划在未来两年策划推出位梦华科普文学新人创作大赛,切实推动科学文学的发展。清华社也欢迎有志于此的机构和专家参与其中,共同促进全民科学素养的提升。(徐潇然)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