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杭州“云监管”校园周边小食杂店

作者:蒋亦丰 李睿 发布时间:2020.09.29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蒋亦丰 通讯员 李睿)最近,杭州市建兰中学旁边的一家商铺新挂上了一张“校云食安经营户”牌匾。牌匾下方附有二维码,扫码即可进入杭州市上城区食品安全监管云平台。

平台上展示有商铺简介、营业执照、经营许可证和食安承诺书等相关证照,从业人员信息及健康证,并注明健康证到期日期,以及市场监管部门、学校和社区三方的监管人员基本信息。根据学生的喜好及保质期限,上城区选取了四类销售量较大的食品进行试点监管,包括膨化食品、辣条、面包和乳品。平台上不仅注明供应商和采购日期,还有生产日期、保质期及过期日期,并附有过期的提醒。系统还会根据经营户上传的商品清单,随机选取四类食品之外的商品,要求录入相关信息。

上城区共有中小学、幼儿园73所,校园周边200米范围内小食品经营户98家。平台自启动以来,98家经营户已全部纳入监管范围。同时,学校义务监督员一周一查、反馈巡检数据。市场监管所接收巡检信息、开展分类处置。对经营户进行信用积分动态评价,使违规成本从“一次性”向“长期化”转变。

杭州市市场监管局食品流通处处长张波表示,依托食品安全监管云平台的大数据统计和分析,对管理难度较大的校园周边小食杂店真正实现了监管智慧化。预计明年,该系统将覆盖杭州所有校园周边的小食杂店。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