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一院两基地”助推遵义教育提质增速

北师大遵义开创校地合作办学新模式

作者:景应忠 发布时间:2020.09.27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景应忠)“代表教育部智能技术与教育应用工程研究中心授予遵义市第四中学等5所学校为智能技术与教育应用工程示范学校并进行授牌。”在2020年9月24日的“2020智能时代构建德育工作新生态高峰论坛”上,贵州省遵义市第四中学有关负责人接过匾牌,遵义市与北京师范大学的校地合作办学初显成效。

遵义市是贵州省的第二大人口城市(州),是黔川渝结合部的中心城市。为推进遵义市委五届八次会议提出的建设“一枢纽两中心三基地”中的“教育科创中心”目标,遵义市委、市政府多次与远在北京的北京师范大学沟通商讨校地共建“教育科创中心”,并于2019年6月签署《深化合作协议》,明确依托遵义师范学院,由北京师范大学、遵义市政府共建北京师范大学遵义京师研究院。研究院在教育质量监测、心理测评、山地科学与绿色发展、生态环境保护、红色文化传承、艺术与美术教育、管理队伍与教师培训等领域开展合作,为遵义经济社会全局发展提战略咨询、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产业创新支撑。8月11日,北京师范大学遵义京师研究院和北京师范大学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学院西南基地、教育部智能技术与教育应用工程研究中心成果转化基地落户遵义市,开启北师大和遵义市校地探索合作办学新模式。

据了解,“一院两基地”是继成功举办北京师范大学遵义附属学校后的又一项目。北京师范大学表示,落户在遵义的“一院两基地”,一是要引领创新方向,助力地方发展;二是要支撑学校学科发展,促进产学研用融合;三是要创新体制机制,激发创新活力,将研究院建设成为一流的创新高地。

在本次论坛上,来自全国十余个省市地区的教育局、教科院领导,一线校长以及德育骨干代表等出席活动并对区域教育建设陈果和实践教育成果进行分享交流。遵义市教育局提交的大会课题《遵义市大数据心理建设与德育管理体系构建》受到与会领导及专家、学者的一致好评,认为这是校地合作的一个最初成果体现。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