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从“下楼运动”到“上楼运动”

宁波北仑区学校向天空要面积 让学生享受更充足的教育资源

作者:史望颖 发布时间:2020.09.25
中国教育新闻网

“从前,孩子们上体育课时总是喊‘下楼运动去咯’,现在变成了喊‘上楼运动去咯’!”在宁波市北仑区泰河学校,204班的同学们正在班主任崔毅轩老师的带领下有序排队走上楼梯,来到位于学校一号楼4楼楼顶的“空中运动场”开展当天的体育课。本学期以来,在“空中运动场”上体育课,成了泰河学校一二年级的小朋友们最期待的事儿。

过去,泰河学校一二年级的学生上体育课,需要走下教学楼,走到老校区的操场,从列队、行进到开始体育运动,耗时有时要超过10分钟。而现在,只需走上“空中运动场”,即可进行体育运动,路上的时间节约了一大半。

泰河学校副校长沈斌介绍,作为城区学校,学校面积和规模有限,为了保障体育教学及课外活动的开展,让每个班级都有充足的活动场地,该校利用暑期将一、二号楼的楼顶改造成空中体育场,总占地面积达到825平方米左右,用于日常体育教学、学生课外活动、兴趣小组活动和专业生课余训练使用。

记者了解到,泰河学校在对屋顶进行改建之前,经过了严谨科学的测评和规划,在确认条件允许的前提下才动工。此外,学校的屋顶运动场地均采用人工草皮,草皮非常柔软,手摸脚踩的舒适度都非常高。学校为了确保安全,专门安排了专人负责各种固定器材以及场地的安全检查。

据悉,正在积极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的北仑区,近年来不断优化教育资源布局,强化校园硬件保障。在新建校舍的同时,积极开拓各种资源,向天空要面积,助力原有的老学校“长高长大”。

“我们最喜欢在空中运动场上课了,太酷了!”在北仑区绍成小学,501班的同学们正在新建成的空中运动场上足球课,绿茵、蓝天,还有开阔的视野,学生们在欢笑中奔跑着。

绍成小学副校长钱世伟介绍,该校位于寸土寸金的中心城区,建成于1993年,四周都是居民区,学校占地面积有限,孩子们的运动场地受限。在这样的条件下,学校的大课间活动只能分年级分批次进行,而体育课甚至在早上第一节就要排起来,以满足所有班级的需求。

如何积极开发资源,让孩子们有更多的场地进行运动?该校一直在寻求出路。这个暑假,该校在充分调研、科学论证后,利用两幢教学楼的顶楼修建了空中运动场,总面积达1400余平方米,有效解决了原本学生运动场地不足的窘境。“同时,我们还和邻近的北仑区体艺中心签订了合作协议,学生可以到这些专业训练场馆进行运动。” 钱世伟说。

除了泰河学校和绍成小学,北仑区华山小学、长江小学等校也先后利用校舍顶楼改建成空中运动场地。

华山小学是北仑城区一所有着20年历史的小学,学校运动场地不够,就把主楼顶200多平方米的空间改建成了运动场。铺上草皮、装上球门,四周围起5米高的铁栅网,天气好时,每天有四五个班级在这里开展活动。

北仑区长江小学正在培育校园足球队,考虑到学校没有足够的足球训练场地,在教学楼南面四楼楼顶专门开辟了一个“笼式足球场”。这项工程建成后,该校选拔了爱好足球或有足球特长的学生,积极组建足球梯队,专门训练培养优秀的足球小将。

北仑区学校通过“向天空要面积”,积极开拓运动场地,走出了一条挖潜扩容的新路径,让更多学生享受更优质更充足的教育资源,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健康成长。(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史望颖 通讯员 杨阳)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