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退出

洛阳师范学院:“小份饭”成为新风尚 空盘子盛满“节约美”

作者:李见新 朱荣娜 蔡成章 发布时间:2020.09.25
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李见新 通讯员 朱荣娜 蔡成章)想吃烩面吃不完,份量比“肚量”还大,怎么办?想尝遍餐厅美味,奈何心有余而“胃不足”,如何是好?“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看着餐厅墙壁上耳熟能详的标语,剩饭成了大学餐厅的“头号公敌”,消灭剩饭有何妙招?

记者从近日举行的河南省洛阳师范学院“拒绝浪费 餐餐光盘 从我做起”活动启动仪式上了解到,为树立“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校园新风尚,营造全员光盘的文明校园,该校向全体师生发出了《“拒绝浪费 餐餐光盘 从我做起”倡议书》《“厉行节俭,反对浪费”倡议书》,在全校范围内张贴宣传海报、放置宣传展板,设置“拒绝浪费 餐餐光盘 从我做起”承诺墙,聘请学生作为就餐监督员,并开展“拒绝浪费,餐餐光盘”有奖征文活动,采取打“小份菜、半份菜”“光盘送水果”以及颁发“光盘行动”徽章等一系列举措,倡导广大师生传承节俭美德,践行“光盘行动”。

就餐时间,在洛阳师范学院桃园、李园、桂园餐厅餐具回收台旁新增了免费的“水果摊”,同学们端着空空如也的餐盘,便能拿上一个清洗干净的苹果、橘子或梨。“以前,餐厅阿姨打的饭菜总吃不完,放回餐具时总有些不好意思,现在可以根据自己的饭量选择称重餐或者‘小份饭’,既能吃得干净,又可以领到水果,心里还有些小骄傲。”该校学前教育学院大二学生张雅君说。自选餐台前,“想吃的菜太多了,买一份盖浇饭完全不能满足我的口味,而自选称重餐可以一样只打一点点,口味丰富又不用担心吃不完。”该校新闻与传播学院大三学生王依正端着餐盘等待称重。

洛阳师范学院桂园餐厅后勤工作人员魏素霞展示着手中干净的盘子说:“‘光盘行动’开展以前,剩饭总能装满四五个垃圾桶,现在两个就够了。学生们吃得干净,不仅收餐盘比以前省事多了,而且我和同事们心里也挺高兴的。”

洛阳师范学院校长梁留科表示,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代代传承的优秀品德,如今,“餐桌革命”已成为新时代文明工程的新热点,勤俭节约作为一个人的道德修养、一所学校的文化底蕴,应当成为所有人的日常生活习惯。他希望广大师生从我做起,拒绝“舌尖上的浪费”,做厉行节约的践行者、文明校园的维护者。

最新文章
相关文章